中国专利周:打造企业优势唱响创新强音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3/11/27 15:32:50
 



  7天,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但7天中所形成的创新热潮,足以在一颗颗满怀期待的心灵上铭刻下美好的记忆。“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服务聚焦企业创新”,秉承这一主题,2013年第七届中国专利周的7天,创新者收获了务实的服务和技能,也收获了创新的激励与动力。
  “7年间,伴随着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伟大征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中国专利周影响力日益扩大,逐步发展成为聚合专利资源、推动专利运用、培育专利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展示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为第七届中国专利周开幕发表的书面致辞中,肯定了中国专利周的作用和贡献。
  突出特点服务企业
  “集中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创新解疑释惑,突出了务实和高效的特点,使我们重新认识了专利周。”许许多多的企业,向记者表达着他们的满意和谢意。经历市场的历练,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明白了一个道理,专利就是市场竞争力,是赢得效益的基础和依托。注重高质量的专利创造运用,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企业觉得,专利周为企业带来的专利服务是雪中送炭。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为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制定了知识产权行动方案,实施专利“消零”、“助长”等多个专项行动,并出台了专利申请零突破奖励、科技小巨人培育、专利质押贷款贴息、知识产权风险排查、专利信息传播、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举措和优惠政策,推动中小企业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数量,有效运用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结合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知识产权纠纷机制。同时,专利周期间还组织了知识产权政策解读、专利价值分析解读研讨、专利产业化经验交流等三个大讲堂,以及军民两用专利成果推介会,为企业量身定制托管工作方案,并为行业、企业制作专利数据库等。
  山西省知识产权局围绕参与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工作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有针对性的深入企业开展专利代理、维权援助、信息服务、业务培训等服务活动,还组织咨询服务机构,集中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贯标培训工作。
  各地从省、地市到区县,全面围绕专利周主题,开展了面向创新主体的务实服务活动,受到企业欢迎。
  激励创造提升能力
  伴随着本届中国专利周活动在各地蓬勃开展,不仅创新主体的专利意识与专利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而且全社会的创新活动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宁波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了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在高校举办知识产权普及讲座,进行相关知识讲解、案例分析和政策宣传,在校园内展出知识产权宣传展版,发放宣传资料,提高广大师生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推动了大学生发明创造活动的开展。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为大学生展示专利成果、携专利成果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搭建平台。湖北大学学生的“电解铜箔生产生液工序的溶铜设备及方法”专利、武汉大学学生的“一种液压自动启闭水闸”专利在专利周活动中被评为“最受欢迎专利成果”。仅今年以来,武汉大学今年提交专利申请突破800件,在校大学生发明创造虽占60%以上,青少年正在成为创新的生力军。
  首次以网络作为主会场,不但延伸了本届中国专利周的服务时空,而且也拓展了专利周的内涵和服务内容,形成了一个互动的良好平台,使专利周的相关工作及反响突破了时间、地域等条件的限制,成为网络时代与时俱进、节俭、高效的一项创新,有效推动了专利周的各项工作的开展。
  从目前各地、企业及各界反馈的信息来看,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本届专利周提出的简化活动仪式、创新组织形式,挥示范作用、确保活动成效,面向企业聚焦、体现服务特色、加大宣传声势、提升活动影响力等要求较好地贯彻落实,形成了整体效应。
  “我国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中国专利周活动,中国专利周已成为了一个集宣传、普及专利知识,展示、交易专利产品,培育专利文化于一体,各界广泛参与的专利盛会,其品牌效应、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正逐步扩大。”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所表示的,正是无数关注中国专利周人们的共识。(记者  赵建国)


(编辑:朱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