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 提升企业竞争力

文章来源: 本网综合
发布时间: 2013/11/26 7:47:57
 



 

  本网综合讯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下称《规范》)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起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我国第一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逐步确立,企业知识产权能力不断提升,但面临的自身转型升级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压力也在逐步增大,一部统一的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可以尽快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实力。

  由第三方认证是目前国际通行的评价方式,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第三方认证表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达到一定水平;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更具识别度,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随之提升;知识产权工作对企业健康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本着指导企业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思想,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1年着手起草编制《规范》。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组织了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等单位和有关专家完成了文本讨论稿,并就其中相关内容向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不同类型的单位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对《规范》的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2年9月,《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企业、地方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协会等32家单位近百条意见,经过再次修订完善,形成了《规范》,具备了在格式上更加符合标准的编排规则、语言上更加准确易懂、内容上更加全面系统等特点。

  从2012年6月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河北、浙江、陕西、湖南、江西等6个省市启动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行试点工作,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工作培训,参与试点的企业达到386家,服务机构达到39家。各试点省市高度重视,配合有序,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制定了本地区的试点工作方案和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2年12月,《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试点工作现场会召开。

  2013年3月1日,我国第一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开始实施。这是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该《规范》的实施,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新的指南,成为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和地方知识产权工作新的重要依据,同时对于我国企业整体创新水平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2013年5月2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通知,启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企业在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后,申请由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权威认证,颁发认证证书。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