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知识产权服务业促进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 本网综合
发布时间: 2013/11/22 8:31:04
 



 

  本网综合讯 知识产权服务业,主要是指提供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特定领域知识产权等各类知识产权“获权—用权—维权”相关服务及衍生服务,促进智力成果权利化、商用化、产业化的新型服务业。知识产权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是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其对于提升自主创新的效能与水平,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完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诚信信息管理、信用评价和失信惩戒等诚信管理制度。规范知识产权评估工作,提高评估公信度。建立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执业培训制度,加强中介服务职业培训,规范执业资质管理。明确知识产权代理人等中介服务人员执业范围,研究建立相关律师代理制度。完善国防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大力提升中介组织涉外知识产权申请和纠纷处置服务能力及国际知识产权事务参与能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信息交流,组织共同维权。加强政府对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工作的监督指导。充分发挥技术市场的作用,构建信息充分、交易活跃、秩序良好的知识产权交易体系。简化交易程序,降低交易成本,提供优质服务。培育和发展市场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知识产权信息需求。鼓励社会资金投资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鼓励企业参与增值性知识产权信息开发利用。

  2009年12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推动下,发展改革委《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首次将知识产权服务单列为高技术服务业的13个分类之一。2010-201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全程参与国务院《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的编制。

  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把知识产权服务作为八大高技术服务重点领域之一,提出积极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环节的服务,加强规范管理。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市场,构建服务主体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扩大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共享范围,使各类知识产权服务主体可低成本地获得基础信息资源。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发展咨询、检索、分析、数据加工等基础服务,培育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涉外事务处理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和品牌。加强标准信息分析和相关技术咨询等标准化服务能力。

  2012年11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林业局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一部知识产权服务业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知识产权服务与科技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大幅提升,为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和经济发展效益显著改善提供支撑;知识产权服务业成为高技术服务业中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意见》确定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法律服务、信息服务、商用化服务、咨询服务、培训服务等;主要任务包括,夯实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基础,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法律政策环境,增强知识产权服务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知识产权服务对科技的支撑作用,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试点示范,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养。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工作实施办法》、《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工作管理办法》、《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加快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加快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分析评议能力的指导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知识产权服务业政策框架初步构建。

  2012年12月,《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把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作为服务业发展的四个重要支撑体系之一。规划指出要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政策体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逐步建立分类科学、资源共享、高效优质的产业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体系。拓展服务范围,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培育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壮大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预警、维权和争端解决机制。

  为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自2012年《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实施以来,苏州、上海、北京、郑州、深圳等地相继开始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时隔一年,各集聚区已经不同程度地推进相关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自此,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翻开了新的篇章。(图为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苏州高新区一角)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