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服务联盟 发挥集聚效应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19 17:06:56
 



  近年来,中关村在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方面不断发力,继建立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谋划“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一条街”之后,近日又在中关村示范区成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5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成为首批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成员单位。

  “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立的目的是要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与产业融合发展,发挥集中效应、集约效益和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将充分利用服务需求、服务资源和服务人才的集聚性,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成为北京现代服务业格局中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汪洪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关村将利用3年至5年的时间,培育一批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引导有能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重点产业专利分析、知识产权运营等高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为管理决策提供重要支撑;打造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知识产权服务队伍。

  政府重视着力推进

  近年来,北京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精神,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推动北京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1年底,北京市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关于促进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文件指出要大力打造中关村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聚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关村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同时,北京还成立全国首家国有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公司,在中关村核心区设立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汇聚知识产权优势资源。

  2012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为期3年,中关村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之一。批复要求中关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集聚效应,充分发挥集中效应、集约效益与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的蓬勃发展。

  北京市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密集,优势明显。据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或分支机构共近250家,占全国代理机构总数的1/3,居全国之首,从业代理人员2929人,占全国从业人员的30%。仅管如此,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与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仍不匹配。

  “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将有效强化中关村创新平台的资源整合和服务功能,提高中关村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方面的综合能力。”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砚表示。

  配套服务有序开展

  作为建设中关村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的具体实施内容,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一条街和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的相继建立,为中关村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的提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目前,中关村已基本建成了一套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一轴、两心、多街区”的空间布局:在海淀南路-知春路-北土城西路沿线,形成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聚发展“主干道”;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中心形成了中央政务区,以中关村西区为核心形成了服务集成区;并按照区域和功能形成了知识产权代理服务区、知识产权审查受理服务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区、知识产权商用化服务区、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区等众多功能完备的服务区,为知识产权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中关村,有关部门对执业规范、业绩优秀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目前,已有2家政府公共服务机构和22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入驻。

  与此同时,为了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全面融合,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还于日前引导成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涵盖了包括代理、信息、法律、商用化、评估和培训等6大类知识产权服务领域,以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联系,从而更好地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作用,联盟将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对接会、专题培训会、专题诊断会以及实施中关村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帮扶计划等活动,为园区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按照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的工作计划,联盟将针对中关村6大优势产业、4大潜力产业择优推荐联盟成员单位选择10个重点细分产业开展专利布局研究和关键技术分析,并将根据园区和孵化器的特点及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与中关村丰台园、昌平园、德胜园等园区开展服务对接工作。

  中关村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中关村的知识产权工作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尤为突出。下一步,园区将以中关村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一条街建设和研究制定《关于在中关村示范区加快知识产权和标准服务业集聚创新发展的意见》为抓手,围绕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一条街建设,加快推动市级层面知识产权政策创新;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购买知识产权高端服务;继续做好中关村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需求对接,深入推进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全面发展。(记者  王康)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