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成为发展新引擎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19 17:05:35
 



  1年前,这里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不足5家,如今已经超过20家,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从之前的数十人增加到1000余人,这些令人惊叹的变化,都发生在苏州高新区——我国第一个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集聚发展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逐渐完善,不仅成为企业创新的支撑点和经济发展的推进剂,也成为苏州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服务创新主体
  在苏州高新区的核心地带,有一片名为“智慧谷”的区域。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如今这里已成为一个智慧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集聚发展试验区。
  苏州怡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苏州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提交专利申请近1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近60%,成为苏州高新区的“专利申请大户”。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反映,企业这些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依托专利的支撑,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客户的信任度。无独有偶,曾经研发了“新型液体创可贴”的奇力康皮肤药业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了160余件专利。像这两家企业一样,目前在苏州高新区的数千家企业中,每年提交专利申请超过100件的“专利申请大户”已有100多家。
  “专利申请量的增多,导致专利申请文件撰写量大幅增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要专业团队,知识产权保险等新业务的开展更是需要专业人员,这都给知识产权服务提出了新要求。”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苏州高新区内的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已经超过20家,但与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快速发展的整体形势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是苏州高新区的发展重点。
  记者了解到,2012年,苏州高新区提交专利申请1.0829万件,获得专利5767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及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同比增长37.2%、6.86%、48.79%和39.41%。苏州华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苏州威世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苏州市新苏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苏州创元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已经进驻苏州高新区,形成了知识产权服务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形势。
  集聚发展优势
  “打造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不仅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要求,更是苏州高新区发展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据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6月,苏州高新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后,迅速启动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至今已取得了良好进展。
  事业要发展,政策是航标。为打造苏州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在征求了相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及主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基础上,苏州高新区已经出台了《苏州高新区关于鼓励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苏州高新区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进驻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知识产权成果孵化运用企业。这里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是指各级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在苏州高新区内设立的分支机构及国内外知名的提供知识产权代理、检索、展示、交易、质押、分析、战略研究、法律咨询、宣传培训等服务的机构。苏州高新区规定,经认定的入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可以享受房租补贴、购房补贴、营业税地方部分奖励和个人所得税奖励等优惠政策。
  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快速发展,苏州高新区专门制作宣传册用于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的宣传和推介。为进一步提高集聚区影响力,2012年11月,苏州高新区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了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重点展示了集聚区发展成绩和规划,并向参加展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了专门推介。
  目前,北京三聚阳光、江苏天弓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已全部进入该集聚区完成注册并开展业务。此外,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等单位已与苏州高新区签订合作协议,苏州高新区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初具规模,并形成知识产权业务审查、代理服务、预警分析、数据利用、专利软件研发、法律援助、宣传培训在内的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服务业是苏州高新区不断成长的新引擎。”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14年,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试验区总投资将达到20亿元,建成载体面积50万平方米,入驻中介服务公司和知识产权成果孵化应用企业约100家,相关从业人员达1万人,年业务总收入达50亿元,目标是立足苏州、服务江苏、辐射华东,在为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实践经验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力量。
  如今,苏州高新区美丽的金鸡湖畔,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写字楼,彰显着这里的知识产权服务业正在崛起。(记者 赵建国)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