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杭州高新区实践基地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3/11/20 11:21:59
 



一、基地概况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于1990年,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002年6月,杭州高新区和滨江区进行管理体制调整,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使得高新区发展有了新的空间区块,其涵盖范围包括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滨江区两大区块。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园区形成了软件、物联网、通信设备制造、文化创意、电子商务、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和光伏太阳能八个产业集群。其中电子商务、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规模占浙江省的90%以上,软件信息业占浙江省的80%,动漫游戏产业占浙江省的73%,物联网产业占浙江省的40%,是浙江省最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和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2007年杭州高新开发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08年被列为首批的国家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2013年成为浙江省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013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为首批的专利导航发展试验区。
二、基地创新创业环境
1.政策体系建设较为完善。杭州高新区管委会修订《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并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杭州高新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发展新兴产业推进自主创新 打造人才特区的若干政策》、《关于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来杭州高新区创新企业5050计划的办法》及《关于进一步鼓励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州高新区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形成了“1+X”产业扶持政策框架体系。
2.创新载体建设成效显著。杭州高新区目前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级通信产业园、软件产业基地、软件出口创新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动画产业基地、服务外包城市基地和软件出口欧美工程试点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等15个国家级载体。高新区内各类孵化器建设稳步推进,区内已建有孵化器11个(国家级2个),区内孵化器总面积达2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750余家。拥有跨国研发机构23家,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平台10个;拥有各类科技中介机构服务机构150家,创业投资机构33家。
3.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杭州高新区企业创新投入保持迅速增加态势,2012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R&D)投入7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4.5%,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R&D)投入与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4.83%。区域内拥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9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工程)中心115家。杭州高新区自2008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新政以来已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46家,累计拥有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7家,省级20家。园区拥有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17家(占全国的7%);国家级专利试点企业吉利控股集团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第475位)。2009——2012年,全区共有13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自2005年以来,杭州高新区已连续7年在浙江省90个区县(市)科技进步水平综合评价中列第一位。
三、基地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杭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千人拥有注册商标数位居全国高新区第3位,千人拥有欧美日注册商标数位居第2位;千人拥有的知识服务业就业人数位居第2位居;每千人当年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等重要知识产权授权数全国第二。浙江省科技进步监测报告中,杭州高新区每万人口专利授权指数列全省第一。
杭州高新区积极实施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目前,园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6家;国家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试点单位6家;拥有省级专利示范企业26家,市级专利试点示范企业54家;拥有省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15家;省标准创新型企业16家,初步形成国家、省、市、区(县、市)四级专利示范、试点企业梯队。华三通信连续4年进入专利授权量国内企业排名前十位。园区企业累计有15项获得中国专利奖,其中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园区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定16项,参与制(修)定国家标准108项、行业标准105项。
2012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90亿元、财政总收入115.20亿元,分别增长11%和15%,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8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280亿元,税收占全区71.8%。在全国105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杭州高新区知识创造与孕育创新能力位居第6位。
四、基地近年专利情况
根据科技部对全国105个高新区评价指标显示,我区的千人当年重要知识产权授权数达17.4件,列全国第2位;从我区目前园区基本形成的八大产业来看,最大的软件产业其知识产权的主要形式是软件著作权,位居第二的文化创意产业其知识产权的主要形式是版权和软件著作权;电子商务产业也是以软著作为主要的知识产权形式,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知识产权形式是集成电路版图。因此,我区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是专利一枝独秀的局面,而是呈现专利、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版图和商标等争奇斗艳的局面。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光电、通信、电学、机械、生物医药、化学等技术领域,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占比高。2010年—2012年我区申请授权专利中,我区的发明专利申请占比40%以上,发明授权保持在30%以上。(同期杭州市发明专利授权占比分别为15.4%,发明专利授权的占比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列第1位;浙江省2011年发明专利授权的占比为7%,全国发明专利授权的占比为1.8%。)
2、企业授权专利及职务授权专利占比高。2008年—2012年我区授权专利中,企业授权专利年均占授权专利总量的86.6%;职务发明授权年均占授权专利总量的91.35%。高于全市平均占比的30.1个百分点(全市平均占比为50.2%),职务性授权专利达2416件,占比为92.7%,高于全市平均占比15.6个百分点(全市平均占比为77.1%),列全省第1位。
3、每万人占有专利授权数领先。由于受区域和人口等因素的影响,我区专利的总量不算高,但衡量一个区域专利工作的重要指标每万人占有专利授权数,遥遥领先。2011年我区每万人占有专利授权数达81.69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8.08件(全市平均33.61件),列全省第一。高于全国高新区的平均水平54.19件(全国高新区平均水平为27.5件)。
五、基地专利管理服务优势
1.知识产权运用服务体系较为完善。杭州高新区以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为目标,鼓励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专利代理、专利转化等服务机构发展。目前区域内拥有13家知识产权服务业机构,初步形成了专利代理服务、专利咨询服务、资产评估和价值分析、专利运营和交易、技术转移服务等多层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公司2012年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试点中介服务机构。2012年6月,浙江省唯一专业从事知识产权的外资律师事务所——美国欧夏梁律师事务所入户杭州高新区,标志着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的高端发展。
2.知识产权政策体系较为完备。杭州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涉及了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各主要方面,形成了专利资助导向合理、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培养措施规范的较完备政策体系。杭州高新区财政知识产权专项支出占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较高,达到0.52%。
3.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效建立。杭州高新区在知识产权保护中,注重部门合作,形成合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2008年6月成立浙江省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杭州高新区(服务外包示范区)工作站;2009年8月成立由科技(知识产权)、公、检、法、司等单位为成员的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室,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宣传和援助等工作,营造知识产权保护互动机制。同时,在省级以上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中建立了司法保护联络点,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向纵深延伸,形成上下联运、左右互动的新格局。区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载体,开展专利联盟试点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共享,提升联盟竞争力。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行业保护,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联手建立互联网知识产权联盟,推动建立完善处理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长效机制。在“2012年美国特别301报告”中,对阿里巴巴淘宝网与政府合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给予积极评价。阿里巴巴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单位,也是全国四个专业市场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中唯一一个网络市场试点单位。
五、对知识产权工作的促进作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实践基地是园区专利工作的有效载体。2008年8月,园区继上海张江之后第二家被国家局批准的审查员实践基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实践基地管理办法》精神,积极开展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工作,到目前为止,杭州基地累计接待26批127名专利审查员来基地进行实践,接待5批48人的调研和指导工作,67家企业参与了实践调研活动。实践活动涉及的技术领域涵盖了通信、光电、电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配件等我区主要产业领域。通过该实践基地,不但使审查员了解到企业最新研发动态、行业前沿技术,更重要的是借助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队伍的专业技术力量,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升企业专利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
 
(编辑: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