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专利检索能力 提升专利审查质量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20 11:11:22
 



“以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水平促进年’为契机,根据局总体要求及部门审查领域和检索工作的特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下称医药生物审查部)围绕提高结案质量这一核心,积极开展检索水平促进工作。通过开展该项工作,提升了医药生物审查部审查员的检索水平,促进了检索准确率和检索效率的提高,进一步改进了部门实体审查质量和PCT国际阶段检索质量,夯实了以‘三性’评判为主线的审查模式,保障了发明专利申请结案的质量。”日前,医药生物审查部部长陈伟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自开展“检索水平促进年”活动以来,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和制度建设,培养并涌现出了一批在检索方面能力突出的优秀审查员,加强了各部门、处室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提高了部门的整体检索水平,为保证发明专利申请结案质量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结合审查领域特点
制定个性检索策略
“提高专利检索水平,一方面需要靠人才队伍提供支撑;另一方面需要靠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陈伟告诉记者,自200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以来,医药生物审查部就及时跟进,主动搜集和了解部门各审查员的优势和长处,开展实施了部门高级人才和骨干人才培养工作,收效良好。“今年的‘检索水平促进年’活动,我们就是以部门检索高级人才培养对象和各处检索骨干人才为依托,形成部门检索水平促进专家队伍,加强检索业务指导,积累和传承检索经验和智慧,促进部门检索水平的提高。”陈伟说。
据了解,医药生物审查部审查范围主要由生物、西药、中药、食品等领域组成,不仅各领域的技术发展阶段、申请案类型、申请水平差异很大,在检索数据库、检索技巧和策略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针对这一情况,医药生物审查部提出各领域之间如果存在共性问题将一并解决,确实因为不同领域存在差异的,必须按照领域的特性,组织相关处室审查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和学习。与此同时,落实处长责任制,要求各处在日常审查质量检查中强化检索质量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妥善解决问题,以逐步提高检索水平、审查能力和审查效能。
提高专利检索能力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综合性工作,它要求审查员必须对法律、技术、发明构思和检索数据库功能等方面都有较为深刻的理解,而专利检索是整个实质审查的基础,提高检索能力是做好检索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提高检索能力不仅能够提高与申请人的沟通效率,更为重要的是,有助于检索到合适的证据,增强通知书的说服力,确保审查过程和结果更客观。”陈伟表示,只有提高专利检索能力,才能真正贯彻以“三性”评判为主线的全面审查的实质,同时提高专利审查效能和结案质量。
集思广益加强交流
取长补短提升能力
检索是做好实质审查的基础,检索结果的全面准确是实行以“三性”评判为主线的审查实质的保障。为了了解审查员在检索方面存在的短板,医药生物审查部一方面积极组织审查员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能力评估测试工作,结合检索能力评估测试结果以及部门审查领域和检索特点,了解检索水平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以及检索实践的研讨交流;另一方面,开展检索会审和互检工作,逐步建立起从处级到部级层面的会审、会检制度,让年轻审查员就某件案例进行检索,并标明评判思路,再由具有丰富检索经验的处级和部级资深审查员进行进一步检索,并就检索思路、检索策略等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通过查漏补缺、取长补短,让年轻审查员能够从中吸取经验,从而提高检索效率和准确性,确保审查标准一致。
“在进行会审工作时,我们要求不仅要着眼于审查思路的研讨和把握,还要追本溯源,及时发现由于检索不充分、不准确对审查策略和审查效能带来的影响,引导审查员培养良好的检索习惯,共同提高检索水平。”陈伟介绍,由于年轻审查员在入局时接受过系统的培训,并且在思维上较为活跃,他们在检索策略上具有优势。老审查员由于工作年限较长,审查经验较为丰富,对数据库的使用、技术的理解上要强于年轻审查员。为此,医药生物审查部组织开展了西药、生物、中药和食品领域典型案例的检索实践与交流,以及部门分领域开展检索资源应用技能与策略系列培训,加强对审查员检索能力的培养。
“大家各抒己见,针对同一件案件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样的交流活动很有针对性,每个人都能从中发现自己的短处,分享和借鉴别人的经验,进而促进自身检索能力的提升。”陈伟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医药生物审查部开展“检索水平促进”活动以来,审查员检索能力和审查质量均明显提高。“医药生物审查部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专利检索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作为部门的核心工作坚持不懈地常抓下去,真正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位,全面提升本部门的整体检索水平。”陈伟信心十足地说。(王 康)
 
 
(编辑: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