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专利战略,推动企业创新和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 2013/11/25 10:51:20
 



  ——宁夏三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宁夏三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新公司),主要从事以相变炉技术为代表的热超导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品生产,以及热工控制技术的研究及其软硬件开发生产,业务范围涉及机械、电子及环保产品制造等领域。

  公司主导产品之一——三新牌真空相变锅炉,目前已销往国内10多个省、市、自治区,主要销售地域为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北京、天津 内蒙、青海、甘肃、黑龙江、吉林、陕西、新疆、宁夏等地。2001年被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确定为重点采购单位之一。另一主导产品——三新牌真空相变加热炉,销往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吉林油田、华北油田、新疆油田,胜利油田等国内各大油田。2006年,中石油总公司将真空相变加热炉作为安全节能型新产品在总公司系统进行推广。

  三新公司以开发自有专利技术起家,作为自治区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注重专利技术向产品的应用转化,同时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使公司成为在锅炉行业和石油系统具有一定影响、初具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

  总结多年开展专利工作的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抓企业发展首先要抓科技,抓科技不能不抓专利。建立“科技兴企,专利护航”的观念已成为公司领导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共识。

  一、专利工作绩效

  自1993年公司成立以来,我公司先后申请专利59件,授权47件,其中发明专利占12%。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量位居自治区前列。取得专利权的技术和产品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银川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专利技术转化实施率达到90%以上,专利技术新增的产值两个多亿,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对行业的相关企业形成技术辐射影响。

  经过近十几年的专利工作实践,积累了实施专利战略的一些重要经验,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1998年、2000年分别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工作先进单位”奖励。2002年进入全区专利工作10强行列,2005年专利拥有量排在区内第二位。2007年,公司专利工作人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专利运用与产业化”优秀工作者称号。

  二、基本做法和经验

  1、建立健全专利管理机构,提供组织保障,促进专利实施

  三新公司是一个靠技术起家的公司,公司成立数年来,始终把专利作为最珍贵的资源,由一把手或分管技术的总经理亲自管理。

  公司专利工作的目标落脚于为争取企业最佳经济效益,保护公司合法权益,核心是推动我公司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同时,从专利工作组织机构、管理职能、业务范围、运行监督和激发调动发明创造完成人的技术创新积极性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成立了由专利顾问、研发部门负责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和法律顾问等组成的专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有关专利工作重大问题的决策。下设专利室和专职人员,负责专利法规的宣贯、专利申请的审查、维权和管理。负责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类专利的申请手续工作,并参与涉及专利申请、维权和实施中发生的各种纠纷处理。确立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组织上保障了专利工作的顺利开展。

  2、将企业专利工作规划纳入公司总体发展规划

  专利规划是公司总体发展规划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制定专利规划时要紧密配合总体发展规划,确定各类技术的保护方向和级别,专利或专有技术等保护形式,保护、淘汰的梯次、时限,技术公开的方式、禁忌与限定等;使专利研发、转化以及运用与企业经营紧密配合,促进了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如2007年以前,企业技术合作与输出仅限于相变加热炉技术;三维设计计算软件以专有技术的形式加以保护;真空压力控制器等作为核心控件,不允许以任何方式技术输出;现有专利技术每3~5年以技术升级覆盖方式选择性淘汰一次等。

  3、使专利及专有技术经营成为企业经营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有力提升企业技术知名度

  2002年以前,公司业务主要以产品生产及技术改造为主;02年以后,公司在产品经营的同时,大力拓展技术经营市场,通过技术使用权转让及专利技术实施许可的方式,我公司在全国油田系统及周边,形成了多家技术合作单位。包括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公司、中油管道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吉林油田建设公司等大型油田企业已成为公司的专利和专有技术用户,目前采用我公司技术生产的真空加热炉,在总公司在用加热炉的占有率已超过30%,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技术经营不仅为公司创造了比较可观的直接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有力扩大了公司在行业技术领域的知名度和技术影响力,三新技术代表真空相变炉两大的技术流派之一的技术地位,获得行业认可。

  其中冀东油田机械制造厂(河北省唐山市),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公司(黑龙江大庆市),中油管道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廊坊市),廊坊开发区中油现代技贸有限公司(河北省廊坊市),吉林油田建设公司(吉林省松原市),东营业勃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山东省东营市)等单位,均以三新真空相变加热炉为主导产品。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结合企业经营方针及技术研发规划,制定专利应用战略

  如根据公司发展规划,相变加热炉技术2002年进入石油市场,公司首先在专利顾问和法律顾问的指导下,起草制定了石油市场技术实施许可的指导性原则,为公司实现技术市场合理布局、有序经营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同时根据民用市场和石油市场的特点,有计划的分别研发和申报锅炉和加热炉技术专利,使不同用户以不同方式使用的三新技术都得到相应的保护。

  在技术使用权转让及专利技术实施许可的过程中,在专利顾问的指导下,公司始终将真空相变炉核心控制部件--真空压力控制器及专用电控系统的专利使用权控制在公司内部,而相变加热炉的专用设计计算软件也作为公司专有技术未对外转让,经过公司研发人员的不断改进和完善,这些核心部件及技术已经达到了较高技术及工艺水平,配套应用效果得到用户肯定。多年来三新企业不断创新,产品性能不断完善,辅之以上述这些措施,有效地保护了三新公司近10年来与近10家石油及地方企业形成的技术合作关系。

  5、使专利研发、转化以及运用与企业经营紧密配合

  如公司专利成果双相变锅炉技术,是一种实现最大限度的余热利用的新型相变锅炉技术,经过国家权威部门测定,样机产品的热效率达到101.8%,为目前国内热效率最高的锅炉。2007年末,公司为实现招商引资计划,决定将该产品所有技术(双相变锅炉新产品含有专利技术5件,专有技术3件)进行技术转让,目前已有4家国内企业主动上门寻求技术转让合作。

  6、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专利专门人才;抓住专利思想的产生和申报时机,使专利工作及时、连续

  公司先后派出数名技术人员参加国家和地方知识产权局组织举办的各种学习班、培训班、研讨会议。经过系统的专利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我公司的专利工作人员基本成为集法律、科技、经济等多方面的知识于一身的专业人才,公司还在技术人员中普及《专利法》及相关法规、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许可贸易知识、各种法律事务处理、专利文献检索等专利管理知识。使广大技术人员成为开展专利工作的基础力量和公司相关机构履行专利工作职能的助手。

  公司每提出一项新的科研任务,都要同时考虑可能产生什么专利技术,在技术方案讨论时通知专利管理人员参加,听取、领会一项新结构、新工艺、新理论、新思路产生的过程和要点,一旦形成结论,就及时组织材料申报,抓住专利申报的时效性,避免错过时机。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公司近几年来基本每年都有新的专利申报、受理和授权。

  7、合理运用专利武器,维护企业权益

  公司相变加热炉技术进入石油市场并产生一定影响后,曾有其他加热炉生产企业通过媒体等方式对“三新相变加热炉技术世界首创”提出质疑,声称他们也有相关专利,一度干扰了公司的技术经营。2005年,在区、市专利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经国家有关部门将其专利与三新早期技术、现有技术等进行技术比对,成功运用专利武器,无效了他们的所谓专利,有力地维护了企业的权益。

  8、强化专利信息情报网络建设,为专利工作开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我公司涉及的技术领域包括热工、暖通空调、机械、电器控制、技术信息等等,这些工作离不开情报信息的支持。其中,与锅炉(加热炉)相关的专利文献构成了情报信息的主干。目前,我公司除收藏有金属文摘等科技期刊外,还收藏近几年的《知识产权报》以及《宁夏知识产权》(《宁夏专利》)专利公报。目前正积极筹建锅炉(加热炉)信息资源专项数据库和加强外部资源共享关系。这些信息资源成为我公司专利工作顺利开展,最终实现企业高效益经济增长的有力保障。

  9、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尊重和调动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热情

  发明创造的主体是科技人员,为鼓励和引导他们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尊重和保障其合法权益,我公司从专利工作开展开始,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补充专利工作人员,落实专利工作经费,确立专利保护工作制度,制定《专利管理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办法》等,与每位员工签订了“保密协议”。全面、具体地规范了企业经济活动各阶段的知识产权保护,基本形成了较完善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这些制度的建立,既调动了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热情,也有力地保障了我公司专利工作的开展,使之更加迈进规范化发展轨道。

  三、下一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思路和打算

  1、加强领导和管理层对专利制度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企业振兴的出路只有依靠科技进步。科技进步的动力在于法律和经济的保护手段,专利制度在推动技术创新、提升企业实力的系统中占据中心位置。

  2、进一步加强专利数据库建设和相关信息资源的管理,建设信息资源社会共享关系,在确定企业计划和经营方针、研究开发内容、技术革新改造、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和确立对外专利战略的过程中,实现信息资源利用最大化。

  3、进一步强化专利产权以及其它知识产权的申请、维护和管理,深化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的产业化实施、许可实施或转让等技术贸易工作,充分利用专利制度保护企业的市场利益,开展专利战略的研究、策划、制订和实施,依托合法拥有的知识产权扩张企业实力,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4、进一步规范企业专利权人与发明人、设计人的责、权、利,建立专利技术、非专利技术以及其它知识产权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和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以法律经济手段为基石,用制度调动发明人、设计人的发明创造积极性,用制度规范和促进企业的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活动。

  5、建全完善的技术保密制度。企业技术保密工作十分重要,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从专利开发到申请专利权期间都必须加强,对专利技术形成全过程的保密,要加强研究工作的保密措施,防止技术资料外泄;加强技术管理,建立企业内部专利权申请的审查制度;制定技术保密规章和违规处罚条例;建立吸引和稳住骨干人员的机制,同时防止人员外流,带走核心技术。

  虽然我们公司在专利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点经验,但随着国际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形势的发展,我们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专利法律法规意识,全面提高公司专利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创新专利管理工作思路,用我们高效细致的专利工作,取得更加好的成绩,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秦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