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识产权提升城市竞争力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22 11:13:40
 



    羊城广州,春风荡漾。4月26日,广州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作为我国东南沿海的商贸重地,同时又是广东省的省会,广州的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下,在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与提高城市竞争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生机和活力。
    创新知识产权工作模式
    “知识产权要为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4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来到广州,为广州授予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牌匾,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代表广州市接受了牌匾。田力普在致辞中表示,为广州授牌,标志着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从2002年开始,广州就成为国家专利试点城市,经过10年的发展,广州市历经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市、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直至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走过的是一条先行先试的探索之路。至今,广州市的知识产权工作已有了质的飞跃,在自身建设、战略推进、政策融合、工作措施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实现均衡发展,成绩斐然。田力普表示,广州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地区,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已具备优越的科技、经济、人文、地理条件和完善的市场环境,为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这个以创新闻名的城市,知识产权工作一直亮点不断。在自身建设方面,广州市完善了政策法规体系,健全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在战略推进方面,广州市积极在各个层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企业、产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有效提升,首届广州市专利奖的3项金奖和19项优秀奖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4.5亿元,利税34.5亿元,出口值7亿美元;在政策融合方面,广州市知识产权政策与经济、科技、产业政策融合,政策激励和带动作用明显,发明专利拥有量、中国专利奖获奖数量、商标注册量长期处于全国城市前列,2011年广州市提交中国专利申请2.8087万件,同比增长35%,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3146件,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58.2%;在工作措施方面,广州市率先组建了知识产权稽查队,首创了保护知识产权市长奖,广交会执法保护扎实有效,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法制环境。
    探索知识产权强市路径
    “这是全市人民的骄傲和光荣!”陈建华在发言中表示,广州获得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授牌,是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战略意义的历史性事件。近年来,广州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面对成绩,有关专家建议,广州市要在当前良好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最佳适配;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推动形成现代产业知识产权竞争优势;突出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优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等促进机制,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投融资机制,吸引、鼓励民间资本的投入;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深化企业、产业知识产权高端服务。
    田力普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明显提高,这就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田力普希望,广州市要以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发挥先行先试的区域优势,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以崭新的面貌,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
  广州是南粤大地上的一颗明珠,被列入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使其愈加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广州市近年来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广州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如今,随着城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的开展,更多的城市正在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探索城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新路径,一个新的城市知识产权工作热潮正在中华大地奔涌激荡,高潮迭起!(记者 赵建国)


(编辑: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