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专商所:做知识产权服务的先驱者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19 12:42:05
 



  上世纪50年代,处于百废待兴状态下的新中国,各行各业都铆足了干劲进行行业建设。1957年1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下称贸促会)作为民间贸易促进组织组建了一个商标代理机构,代表国外企业在中国办理相关商标事务。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我国专利制度的建立,贸促会组建了一个专利代理机构,该专利代理机构是我国第一家经政府授权的涉外代理机构。1993年,上述两家代理机构合并,组建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下称贸促会专商所)。

  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事务所之一,贸促会专商所总部位于北京,并在纽约、东京、慕尼黑、中国香港、广州和上海等城市分别设有代表处,为国内外客户在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相关领域提供咨询、申请、调解、行政保护和诉讼服务。

  贸促会专商所的专业团队每年都会代理大量的知识产权案件,许多案件都曾入选当年的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如,入选“2011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的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湘北威尔曼制药有限公司、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申请再审案、入选“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年度十大案件”的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请求宣告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利无效案等案件,都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此外,人才培养一直是贸促会专商所的工作重点,贸促会专商所所长马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惜一切代价培养人才是贸促会专商所的传统”,并将其作为企业文化之一进行大力推广。贸促会专商所制定了一系列内部人才激励机制,即根据每个人的贡献大小给予报酬,并在每年的年底召开表彰大会,对有重大贡献者给予表彰,大大激励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贸促会专商所还配备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内部培训制度,面向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

  高水平的代理质量和长期积累的良好口碑使得贸促会专商所在业内赢得了优势地位,其多次在《知识产权管理》《亚洲法律事务》等杂志和机构进行的评级或推荐活动中,被评为中国顶级知识产权事务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贸促会专商所今后仍将脚踏实地积极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记者 张娣)

 

(编辑:刘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