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经开区:依托专利促企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23 12:09:07
 



专利周期间,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利好消息不断。国务院办公厅在新近印发的《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着重强调国家级经开区要增强区内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依托专利等知识产权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意见》提出,国家级经开区要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国家级经开区要坚持经济与技术并重,把保护知识产权和提高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条件成熟的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各种形式的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产业创新集群。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推动建立严格有效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意见》指出,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通过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贴息资金、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搭建科技人才与产业对接平台。同时强调,国家级经开区要把创新能力、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建设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引导国家级经开区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其目的是稳步推进部分服务业领域开放,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推动国家级经开区企业“走出去”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引导有条件的区内企业“走出去”。《意见》要求,国家级经开区要充分利用外资的技术溢出和综合带动效应,积极吸引先进制造业投资,努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记者 赵建国)

(编辑:刘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