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创新驱动发展的“GPS”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19 10:23:48
 



  在当前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大背景下,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国际产业竞争环境和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应运而生。就此而言,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加强专利、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因此,可以形象地说,专利导航就是通过专利分析给产业发展指一条路。假如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比作一辆汽车,专利导航就是给这辆汽车建立了一套GPS系统,引导它以最佳的路径驶向目的地。

  2014年是我国全面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攻坚之年。纵观这一年来的工作,有关部门一方面继续做好建体系、打基础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在抓好项目,争取上水平、出成果。可以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市知识产权局、实验区、行业协会和试点企业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导航成果初见成效。

  仅就国家层面而言,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加强项目管理,推动专利导航项目实施,扎实推进实验区专利导航规划项目实施工作,加强挂职干部管理,深入指导工程实施工作。同时,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专利导航分析项目全面启动,专利运营试点企业专利导航工作也按计划有序推进。在这一过程中,国家知识产权局还依托局内资源和社会化机构,培养专利导航人才。

  通过这一年来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可以看到,专利导航通过对专利所承载的技术、法律、市场等多方面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综合分析,全面、准确地揭示相关产业领域市场竞争、产业竞争、技术竞争等方面的竞争格局和动态,有利于拨开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重重迷雾,为产业发展更科学合理、更有针对性地转型升级、突破国外企业的封堵提供强有力的引领和指引。因此,开展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可以增强我国创新主体运用专利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能力,最终提高国家整体科技竞争实力。

  当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专利导航并不意味着仅仅依靠专利来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所有问题,也不意味着仅仅依靠专利就可以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而是强调要站在产业发展的高度,深刻理解专利在产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和作用方向,深度结合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专利在技术创新中的促进作用,以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和产业整体能力提升,充分发挥专利在市场竞争中的资源配置作用,以专利运营带动企业和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崔静思)

(编辑:秦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