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开展专利导航,有效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5 13:10:56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贺 化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世界范围内的产业转型调整不断加快,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国外跨国公司为谋求在新一轮产业发展中建立核心竞争优势,竞相加强在世界各主要市场区域的专利布局。反观国内,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地方产业发展亟需转型升级,但这一转型升级过程却存在着重重困难。其不仅面临国外企业的堵截与挤压,而且面临产业升级方向不清、转型路线不明、技术产业化对接不畅、缺乏核心技术与专利等实际问题。

  专利导航正是为适应日益复杂的国际产业竞争环境和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应运而生。通过对专利所承载的技术、法律、市场等多方面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综合分析,全面、准确地揭示相关产业领域市场竞争、产业竞争、技术竞争等方面的竞争格局和动态,有利于拨开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重重迷雾,为产业发展更科学合理、更有针对性地转型升级、突破国外企业的封堵提供强有力的引领和指引。

  专利导航的基本内涵

  专利导航旨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专利为纽带,以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引导科技创新,促进管理创新,增强我国创新主体运用专利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能力,最终提高国家整体科技竞争实力。

  专利导航以专利密集型产业为主要对象,以专利数据为信息获取主体,综合运用专利信息分析和市场价值分析手段,结合经济数据以及龙头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信息的分析和挖掘,准确把握专利在整个产业发展中所体现的内在规律及影响程度,深刻揭示产业竞争格局、科学凝练技术创新方向、有效防范产业发展风险、稳步提升专利运用水平。

  在此基础上,专利导航主要通过以下功能的发挥,实现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和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引。一是为科技创新提供有效的竞争信息,提高创新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效规避和减少产业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促进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二是融入产业发展决策体系,通过产业技术专利竞争格局分析、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知识产权评议等,增强产业发展规划决策和重大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产业技术发展路线选择的合理性、产业创新政策导向的准确性以及产学研结合的针对性;三是提升专利运用能力,通过紧贴自主创新过程,围绕创新成果保护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优化专利布局结构,促进技术商业化、产业化和市场化,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的价值和效益,引导相关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利收储、专利组合和专利交易等,实现产业内专利资源的高效整合,产业发展风险的共同防范,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

  专利导航并不意味着仅仅依靠专利来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所有问题,也不意味着仅仅依靠专利就可以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而是强调要站在产业发展的高度,深刻理解专利在产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和作用方向,深度结合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专利在技术创新中的促进作用,以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和产业整体能力提升,充分发挥专利在市场竞争中的资源配置作用,以专利运营带动企业和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专利导航的基本目标

  通过开展专利导航,一是要形成专利导航对产业发展决策的引导力,促使产业发展规划、产业运行决策的科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产业布局更加科学、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二是要发挥专利制度对产业创新资源的配置力,引导创新资源主要向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技术倾斜和聚集,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三是要强化专利保护对产业竞争市场的控制力,依托产业技术优势,基本掌握对相关产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若干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并形成保护严密的专利组合;四是要发挥知识产权评议对产业专利风险隐患的防范力,及早发现、规避、消减产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能面临的专利风险隐患;五是要提升专利运用对产业运行效益的支撑力,有效收储能够支撑产业发展需求的专利资源,依托专利运用协同体建立有利于集中管理、协同运用的专利运营商业模式,促进专利的战略性运用和价值实现;六是要增强专利资源对产业发展格局的影响力,在若干产业形成较强的整体专利优势,引导和推动产业发展格局向于我有利的方向发展,显著改善国内产业集群在产业价值链中的竞争地位。

  总之,就是要通过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将专利导航有机融入产业运行决策过程,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维护产业技术发展安全,提升产业内涵式发展品质,明显改善我国产业在产业价值链上的地位;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区域特色、优势明显、专利集聚、布局合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利密集型产业集群;逐步实现专利和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专利运用模式的有效创新,专利运营的高端发展。

  专利导航的基本原则

  在开展专利导航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遵循如下原则。

  体现专利导航理念。在产业技术发展的规划过程中导入专利导航的理念,运用专利引导产业发展以适应新科技革命驱动下全球产业发展演进的新趋势,加强对产业长远发展的引领,促进产业向高端转移升级。

  聚焦专利密集型产业。通过专利制度激发专利密集型产业技术创新的活力,把握产业技术关键环节,集中优势资源开展专利运用,形成竞争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和专利集群。

  坚持企业主体地位。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企业、科研院所根据产业技术发展态势和市场需求开展专利创造活动,建立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专利协同运用机制,使企业成为专利运用的主体。

  整合各类优势资源。针对专利密集型产业,利用市场化、集群化、联盟化、协作化等手段吸引并整合专利、技术、人才、金融等资源,集中打造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高地、专利运用与人才高地。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在充分发挥市场基础作用的前提下,找准政府在与专利导航相关的各类资源整合、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和创新创业环境营造中的角色定位,在市场机制尚不能完全发挥作用的领域,发挥政府必要的补位和引导作用。

  专利导航的操作关键

  要实施专利导航并科学提出产业发展路线图,需要以产业链为切入点,厘清产业链、价值链、核心技术链、龙头企业链、创新链之间的关系,深入挖掘分析专利在相关链条各个环节中的分布态势、布局结构、作用和影响,摸清专利信息所表征的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竞争态势,进而紧扣产业发展实际状况和需求,形成对产业发展路线的合理规划。

  具体而言,在实施专利导航的过程中,在操作层面要重点关注三方面内容。

  首先,产业发展需求评估是基础。只有充分了解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明晰产业技术发展动向、企业竞争主体关系、市场竞争焦点等关乎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及其内在关系,并对产业发展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进行准确定位,才能为有效开展专利分析提供明确指向,以针对产业核心问题开展研究分析,从而形成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解决方案。

  其次,专利分析实务操作是核心。一方面,要基于产业发展需求,并根据产业存在的问题或特点,选择恰当的专利分析切入点,开展模块化和订单式的专利分析;另一方面,要灵活运用专利分析方法,有机融入产业分析形成的技术、企业、产业和市场等情报信息,结合在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环节的关注重点,形成全面、准确和具有深度的专利分析成果。籍此,为提出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奠定基础。

  最后,专利导航成果应用是根本。要重点围绕与专利密切相关的两条主线,即技术和企业来汇总提炼专利分析成果,亦即以技术梳理专利出现、汇集和退出的“生命线”,以企业梳理专利规划、流转和运用的“生存线”。在此基础上,梳理分析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和改善产业竞争地位的方向、路径和重点,进而形成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的优化路径和解决方案。

  专利导航的主要任务

  一是要通过建立健全专利导航引导产业发展的机制,提升产业发展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要完善专利竞争信息分析报告机制,加强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产业专利分析,追踪主导产业关键技术的国内外专利动态,把握产业链中关键领域的核心专利分布,以全球视野明晰产业竞争格局,确定产业发展定位;要完善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知识产权审议机制,防范、化解影响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风险隐患;要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和技术发展路线的机制,将其有机纳入产业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过程。在前述机制基础上,逐渐形成专利导航先行、全程追踪、重点支撑、按需响应的专利导航引导和辅助产业决策的新模式、新机制,促进专利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持续互动,推动实现产业优势资源优化配置,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产业竞争优势稳步增强。

  二是要引导产业升级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重点,选取产业基础较好、产业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专利密集型产业,充分发挥专利导航辅助引导产业升级的功能,聚焦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增强产业资源配置和技术研发的针对性,提高创新资源使用效率,着力在产业技术链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通过改善产业技术链地位,推动其产业价值链地位的升迁;充分发挥专利导航辅助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的功能,结合技术创新方向和产业技术竞争格局特点,引导企业按照产业链分工有效集聚,逐步培育形成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上中下游企业密切配合的产业集群和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

  三是要引导企业培育核心竞争优势,改善产业价值链地位。以企业为主体,将专利导航贯穿于企业技术研发、产品化和市场化的全流程,发挥专利分析对企业技术研发及创新的指引作用,制定适合企业的技术发展路线,促进企业核心关键技术创新的突破和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引导企业围绕竞争对手开展针对性专利布局,重点构建核心关键技术专利组合,优化企业专利攻防组合优选方案,提升企业风险防范和竞争能力;发挥专利分析对企业专利运营的指导作用,通过专利交易、专利许可、专利标准化、专利资本化等途径,促进企业专利价值最大化和产业价值链地位提升;依据专利分析成果,指导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主导或参与标准制定,构建专利联盟,增强企业在国际竞争和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提升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四是要引导鼓励专利的协同运用,推动产业整体竞争力提升。以实现技术优势互补、专利布局优化、运作协同一致、产业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为目标,按照资源共享、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协同运行的原则,以专利纠纷频发、专利壁垒问题突出、国内企业技术和专利分散的产业为重点,紧扣产业特点,引导吸纳能够实现技术协同创新和专利协同运用的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参与专利协同运用;以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参与方的共同利益为纽带,以推进产业专利资源专业化集聚共享和协同运营为核心,以“政产学研金介用”深度融合为依托,通过专利导航合理选择重大项目和关键技术,利用市场化、集群化、联盟化、协作化等手段进行专利集中管理、共享专利资源;引导优势互补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市场主体以专利运用协同体为纽带进行深度合作,建立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产业提升整体竞争力。

  五是要引导培育符合产业实际需求的专利运用服务,有效支撑产业高端发展。一方面,要引导培育专利运营业态发展。要指导市场主体依法设立专利运营机构,开展专利引进、集成和二次开发、转移转化等业务;对关键技术领域的专利进行储备运营,以核心专利为基础形成专利组合并持续优化,开展质押融资、对外许可、投资入股、标准制定及海外维权活动等;着力培育从发明创意产生、专利申请到专利转移转化全过程的服务业态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引导健全专利运用服务体系。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统筹推进重点产业专利运用基础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建立服务链条完整的一体化专利运用服务体系;培育发展开放式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订单式专利研发模式;培育发展专利运营服务体系,培育发展专利投融资服务体系,建立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的投融资机制,促进专利投融资、证券、保险、信托等业务开展;培育发展专利交易流转服务体系,促进专利的集聚和扩散。

  总之,专利导航不仅包括对产业技术发展规划的前端引导,而且还涵盖产业发展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专利护航,其实质是以“导航为主,护航为辅”的模式来实现专利导航与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机融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就此而言,实施专利导航,加强专利、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编辑:秦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