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科机械:激励创新赢得市场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4/11/13 15:41:18
 



        “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科机械)实现快速发展的事实,再次证明了专利就是生产力的硬道理。”建科机械法律部经理陈树红坚持认为。
        长达30米的数控盾构管片钢筋生产线横卧在硕大的车间内,如同一条钢铁巨龙。“这套专利设备是我们为中铁隧道集团自主研发的,是目前钢筋加工装备领域科技含量最高的新产品,即将在项目工地投入使用。”向本报记者介绍时,陈树红流露出掩饰不住的自豪。她表示,近年来,企业高度重视专利工作,并以此支撑着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事实上,建科机械成立短短10年来,已经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钢筋加工装备研发及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科机械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高端突破,依靠自主知识产权保护走上了改造和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的新路,走的是一条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新路。
        近年来,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建科机械把专利工作融入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内容,实施了科学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在企业内部营造了创新氛围,建立了企业的专利优势,提升了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对经营发展的支撑作用。同时,建科机械制定并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除了明确各相关部门及岗位的知识产权职责外,突出了对发明创造的激励政策,激发了员工的发明创造积极性,从而使企业专利创造工作迈上了高速路,奠定了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利基础。
        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专利数量不断增多,专利研发亟待有数据的支撑。为此,建科机械将专利信息检索以及专利数据库的建立作为支持技术研发工作的重点来抓。根据企业技术创新的需要,建科机械在建立的专题专利数据库中,不仅将本领域的专利信息收集齐全,而且增加了数据分析功能,成为技术研发的得力助手。目前,建科机械已经形成了研发的制度,在技术研发项目立项前,都要经过检索专利文献,形成专利文献的检索报告,作为企业立项的的评审依据。在专利创造的基础上,工艺、设备、产品的更新加快,市场竞争能力持续增强,效益连年向好。
  “激励创新、依托专利为建科公司赢得了丰厚的回报。”陈树红说,如今建科机械生产的专利产品,每一台售价都在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之间,产品利润率高达30%以上。新研发的隧道钢筋笼加工设备生产线单价超过1000万元,在市场上还供不应求。
        重视专利创造,使建科机械尝到了甜头。近3年来,建科机械提交专利申请191件,其中提交发明专利申请86件;获得授权专利199件,其中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8件。在此基础上,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荣登“2013年福布斯中国非上市公司最具潜力企业100强”的第43位。
        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建科机械依靠专利优势,抢占国内外全自动钢筋加工设备市场制高点,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高端建筑等施工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并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同时,走进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行列。
  “专利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敲门砖,也是企业发展铺路石,更是企业保持活力的催化剂。”陈树红表示,建科公司要以专利优势争做行业的世界第一。(赵建国)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