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微电子:建立全面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4/11/5 10:45:08
 



  华润微电子,是华润集团庞大产业帝国中的一员。作为一家负责微电子业务投资、发展和经营管理的高科技企业,华润微电子深知知识产权工作,尤其是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一向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秉承‘尊重知识产权 鼓励知识创新’的发展理念。”华润微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虽受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但丝毫不减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热情与投入力度,构建了知识产权集中管理平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经营业绩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2009年,华润微电子的知识产权拥有量逆势出现大幅增长,共提交专利申请159件,获得专利授权32件,一举成为无锡市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标杆企业。截至2013年底,华润微电子累计提交专利申请1491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1262件、PCT国际专利申请162件、美国专利申请31件、日本专利申请12件、欧洲专利申请9件、韩国专利申请3件等;授权专利307件,其中发明专利124件,实用新型专利183件。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微电子下属公司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江苏省第八、无锡市第二,累计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省第30位。

  据介绍,随着内外环境的不断向好,华润微电子将进一步加大对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投入力度,建立覆盖华润微电子各下属公司的全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同时,公司将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激励措施,鼓励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创新思维,并将建立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宣传的常设机制,通过年终举办创新大会等形式,集中展示和表彰在年度创新工作、知识产权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与个人。

  “我们目前已制定了知识产权发展的长期战略,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耕耘,使华润微电子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走在地区的前列,成为中国半导体行业知识产权发展的领军力量。”华润微电子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无所不造,这就是华润集团。而在华润集团所有产业中,微电子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其创新能力备受关注。怎么鼓励创新?如何保护创新?怎样才能让创新带动发展?这都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全面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华润微电子深谙这一道理,他们不仅建立了全面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而且一直积极探索更为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而这,也成为其获得长足发展的利器之一。(李群 吴珂)
 
 

(编辑:曹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