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技能服务企业创新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26 14:03:54
 



  编者按
  专利代理机构是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专利代理机构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如何为企业创新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利用创新成果?中国知识产权报特邀请几位国内专利代理行业资深人士分享他们对专利代理机构服务企业创新的认识与做法,希望能对提升我国专利代理水平有所裨益。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充分表明了党依靠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而创新成果需要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才能使企业有持续创新的动力。专利代理机构的角色就是利用专利代理人的专业技能,将企业所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形成知识产权,从而得到法律的保护。因此,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人在保护企业创新成果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协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企业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往往需要专业帮助。例如,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保密合同、发明人奖励约定、研发记录和成果汇报方式等。
  第二,协助企业申请专利。这是专利代理机构最主要的业务工作。代理机构应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途径。通常,代理机构与企业之间是通过技术交底书进行沟通的,为了使创新成果得到更充分的保护,代理机构与企业之间应当进行更充分的交流,这更有利于代理人能准确理解技术,并对技术成果多方面保护提供法律意见。例如,除了发明专利保护,是否需要申请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等。
  第三,协助企业建立相关专利技术数据库及对他人专利进行分析。企业在研发中需要了解其他相关公司的专利布局,从而制定合适的研发方向及本企业的专利布局。在这过程中,企业需要了解专利侵权风险。在这些方面,专利代理机构都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支持。
  第四,在专利许可方面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各个企业的技术往往存在交叉,通过专利许可或者交叉专利许可,各个企业可以对部分专利技术共享,从而提高企业的技术优势。在专利许可方面,专利代理机构可以协助企业起草许可合同、参与许可谈判,并且协助企业对许可合同进行备案。
  第五,在专利争议案件中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企业发现专利被侵权的情况下,专利代理机构可以为企业进行专利稳定性分析、专利侵权分析、采集证据,直至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并在专利侵权诉讼中提供法律服务,从而保护企业的专利权和科技创新成果。在企业受到侵权警告或者被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的情况下,专利代理机构可以协助企业提起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进行专利侵权分析,以及在专利侵权诉讼中提供法律服务。
  另外,专利代理机构还可以帮助企业制定知识产权战略以及提供专利预警服务等。
  每个企业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专利代理机构与企业建立密切的沟通,可以使得企业的需求具体化,代理机构就能为企业保护技术创新成果服务。专利代理机构应当发挥自己的优势为企业服务。如一些专利代理机构主要做涉外知识产权业务,了解美国、日本、欧洲等国的专利审查的特殊要求,因此,可以根据各个国家的不同要求起草更合适的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并且对审查意见提供合适的答复意见。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给专利代理机构提供了机遇。专利代理机构应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服务企业,保护企业创新成果,从而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 杨梧)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