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服务水平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26 14:00:38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而服务企业创新是专利代理机构的职责和社会责任。
  首先,要围绕区域工业特点,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这就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专业配套、技术水平高、语言能力好、法律知识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利服务队伍。一是注重人才的引进和配置;二是注重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如厦门首创君合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在公司内部举办各类研讨班和专业讲座,开展模拟无效审理活动;三是设立机构和专业组,培养一批专家型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
  其次,要深入企业设计、生产一线了解企业发明创造,为企业的核心技术研发提供全面支持。针对各个企业不同的现状,为企业专利提供多样化的保护,如厦门首创君合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将企业技术方案划分为核心专利、重点专利、一般专利,针对核心专利,由专业服务小组对国内及国外发达国家专利数据库展开检索工作,主要包括对国内外相关专利壁垒、发展趋势进行相关技术的专利分析,并在分析基础上对其设计提出建议和意见。代理人还应积极参与企业的研发创新过程,全面了解核心技术,就其专利国内外布局及保护类型提出合理建议。针对重点专利,主要就国内专利数据库展开检索工作,以求获得全面的专利保护。针对一般专利,要为企业提供技术的防御性保护。同时,根据产业布局和客户需求,对核心专利技术产品进行跟踪检索及预警服务,以求专利在实施过程中得到全方位保护。
  再次,为企业提供全面系统的知识产权服务。代理人应该有能力帮助企业制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接受企业各种知识产权事宜咨询,不定期到企业组织由企业技术人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知识产权讲座,就国内外专利检索、专利分析和规避做深层次的探讨,为企业技术的专利布局提供合理建议,并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制度和激励政策,充分激发企业人才进行技术创新。
  另外,还应与同行协作,为企业专利产品保驾护航。厦门首创君合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与多个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协作,对已经公开的技术产品做定期的市场监测,一旦发现侵权产品,可以迅速反馈给企业客户,并采取快速、有效的方案对侵权行为作出反击以保护企业专利产品,成功地维护企业的知识产权权益。同时,还应根据企业创新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厦门市首创君合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 李雁翔)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