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成立服务联盟 发挥集聚效应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3/11/25 8:55:57
 



  2012年10月,北京中关村获批成为首批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实验区。能成为首批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实验区,得益于近年来中关村在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方面所做的努力。
  北京市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密集,优势明显。据统计,截至2013年,北京市共有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或分支机构共200余家,居全国之首,从业代理人员3000余人,占全国从业人员的30%。仅管如此,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与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仍不匹配。
  2011年底,北京市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关于促进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文件指出要大力打造中关村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聚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关村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
  2012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为期3年。
  目前,中关村已基本建成了一套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一轴、两心、多街区”的空间布局:在海淀南路-知春路-北土城西路沿线,形成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聚发展“主干道”;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中心形成了中央政务区,以中关村西区为核心形成了服务集成区;并按照区域和功能形成了知识产权代理服务区、知识产权审查受理服务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区、知识产权商用化服务区、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区等众多功能完备的服务区,为知识产权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中关村,有关部门对执业规范、业绩优秀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目前,已有2家政府公共服务机构和22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入驻。2013年,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还引导成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涵盖了包括代理、信息、法律、商用化、评估和培训等6大类知识产权服务领域,以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记者 向利 整理)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