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件专利“包裹”一台九阳豆浆机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13/11/20 15:28:46
 



以300多项专利将一台小小的豆浆机“从头包到脚”之后,韩润并没有松一口气的释怀。
从2010年至今,三年时间里,这位九阳集团副总裁一直在带领她的团队应对多个各种专利官司,对方的来头一个强于一个,不是行业巨头就是跨国企业,但官司的核心只有一个,就是豆浆机技术侵权。
“中国豆浆机第一人”的“看家秘密”
200多项中国专利,20多项核心发明专利,这包括了一台豆浆机全部技术的内涵,也是各豆浆机企业的“看家秘密”,岂容别人侵犯?
1994年,发明了中国第一台豆浆机时,九阳始创人王旭宁便向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申请了豆浆机历史上第一项发明专利——智能加热技术。从那至今20年间,这家公司用近300项中国专利,20多项核心发明专利的“防火墙”将自己的发明保护起来,这就意味着,要想进入这个领域,这些专利都绕不开。
2008年的“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事件”是中国豆浆机产业的分水岭:之前,几乎只有始创者九阳公司在“单打独斗”;之后,豆浆机市场迎来大爆发,竞争甚至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当前豆浆机市场已经进入了寡头竞争阶段,除了产品质量和营销渠道外,专利方面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权威人士的这句话为这些官司的起因做出了注释。
这也成了中国豆浆机发明者的“烦恼”:一方面九阳是“中国豆浆机第一人”,几乎一手推动了豆浆机从一个产品发展为一个产业,这为行业公认;另一方面,九阳重视专利也是事实,既然绕不过他的“专利墙”,那就通过侵权官司等手段“拼一把”,这其中投机取巧的心态可见一斑。
“尽管掌握着国内豆浆机方面的绝大部分专利,但九阳不会封闭所有的技术途径,也绝对不会依靠知识产权故意打压竞争对手。”在九阳看来,单靠单打独斗豆浆机市场做不大,参与者越多,蛋糕就会越大,竞争越充分,公司就能成长的更快,“九阳的态度是尊重科研成果,也愿意和其他企业和平共处,不会让对手无路可走。”
一张专利地图的胜利
风起云涌的豆浆机市场,一起起令人怵头的豆浆机核心技术争夺官司,为什么九阳总能笑到最后?一张专利地图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在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一份来自九阳的专利布点雷达图被展示出来。“雷达图的一角表示一个竞争公司,角顶相对于中心的高度表示该公司在每个技术类别上拥有专利数量的多少。”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人们能直观地看出每个技术类别上各竞争公司的专利数量,从而可知各竞争公司在该技术类别上的实力强弱及其技术分布。
在这张图上,整个图标的绝大部分面积已经被代表九阳公司的红色所占据。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目前共有970项专利,发明专利占到了总专利数的10%,而其中有300项左右是豆浆机领域的。
实际上,一场场简单而又复杂的官司背后,不仅仅是谁是原始专利人的追问,更是对从中央到地方的知识产权机构所塑造的公平正义环境的拷问,也是对地方法院在是非问题上是否坚持原则的检验。
九阳是幸运的,而那些侵权者也是幸运的。
九阳的幸运在于,在国内企业界尚未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形成统一认识,“山寨”“侵权”问题还时有发生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还是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无论是侵权者所在地法院还是济南市法院,其所作所为都表现出对九阳豆浆机这个中国原创专利产品的尊重。
而侵权者的幸运在于,不论侵权是否有意,从长远来看,企业的自主创新离不开良好的国内制度法律环境,没有相关机构的秉公执法,自己都有可能变成另一个受害者。
一种专利竞争的新模式
当一而再,再而三收到恶意侵犯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这是企业最后的“底牌”。
近两年来,同时面对与飞利浦、苏泊尔、美的等多家行业巨头的专利纠纷,九阳公司运用多年在豆浆机产品上的专利积累,为保护自有知识产权付出了努力,并再次在业内赢得了同行对豆浆机这个中国原创专利产品的尊重。特别是今年8月美的集团就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向九阳提出和解请求,经双方多轮谈判,最终确定并签署和解方案,美的集团通过向九阳支付高额专利许可费,取得九阳公司豆浆机两项专利的授权,双方撤回所有其他诉讼。通过此次与九阳在专利技术方面的合作,美的集团也为中国家电企业树立了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创新技术成果的行业典范,在业内取得良好口碑。
当企业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时,九阳公司凭着对自身技术研发基础和专利保护方案的信心,依靠各级人民法院的公正裁决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客观审查,最终以和解的方式保护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在使侵权企业尝到不尊重原创、不尊重知识产权的应有代价的同时,也探索出家电行业专利良性竞争与产业协同合作的新模式。
当企业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时,九阳公司凭着对自身技术研发基础和专利保护方案的信心,依靠各级人民法院的公正裁决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客观审查,最终以和解的方式保护了自己的知识产权。
有专家认为,这是最好的结果,它在使侵权企业尝到不尊重原创、不尊重知识产权的应有代价的同时,也探索出家电行业专利良性竞争与产业协同合作的新模式。
以专利地图为工具做知识产权工作,是九阳近两年的重点策略。
以豆浆机为例,经按照产品粉碎结构、加热结构、控制电路等做了专利地图。企业不仅将专利地图用于进行知识产权管理,而且还应用于营销管理与技术创新管理,特别可以用于对竞争对手专利技术分布情况进行监测,将使企业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编辑: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