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年获专利授权2451件的背后

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 2013/11/12 17:35:24
 



  每年10月下旬,素有美的集团“科技奥斯卡”之称的人才科技奖励大会如期在顺德举行。到今年,这个传统已延续了整整17年。本届美的人才科技大会对科技创新给出的奖励金额再创新高,首次突破2000万元。这一举措在今年行业遭遇寒冬、多数家电企业纷纷节衣缩食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科技是美的的第一生产力。”美的集团国内市场部总监王金亮一语道破其中缘由。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美的集团自2011年开启从增长数量到增长质量的转型,科技和创新也成了核心驱动力。正是不遗余力的科技投入和对产业链的大力整合,引领美的这艘中国“白电航母”不断稳步前行,开拓全球家电产业竞争新格局。
  17年投入过亿资金鼓励创新
  在过去四十多年间,美的集团能从一个不起眼的“小作坊”,稳步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过1400亿元的千亿级白色家电“航母”,其背后的驱动力正是科技创新。
  据悉,从1996年至今,美的集团人才科技月活动已连续举办17届,累计投入科技奖励金额超过亿元。在过去五年里,美的集团的科技投入也已超过100亿元。如今随着美的转型的开始,集团旗下所有产品事业部都从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每年都将收入的3%投入到研发中。
  持续、稳定的科技投入保障了美的集团的科技创新能力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也有效地支撑了美的战略转型向纵深的发展。“率先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尤其是产业链核心的技术,是美的旗下各个品类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地位的关键所在。”美的集团国内市场部总监王金亮表示。
  一年获专利授权2451件
  巨大的投入也为美的带来了丰硕的收益。在核心技术方面,美的以“节能化、智能化、高端化”等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一晚1度电”节能技术、高保湿双变温冰箱节能技术,自动投放洗涤技术,家庭中央空调变频节能技术、“热循环”空气能热水机技术、电磁炉超薄技术等一系列最新、最尖端的技术和代表性产品,充分引领家电产品未来升级方向,受到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仅2011年一年时间内,美的集团共获专利授权2451件,其中发明专利95件,均创历年新高。日前,投资4亿元的美的制冷研究院大楼又投入使用,进一步强化了美的在白色家电先进性技术、前沿性技术和基础技术的研发。(记者 帅鹏坤)
  链接
  引领家电行业“链”式革命
  美的之所以能持续稳健地发展,除了掌握核心技术外,打造的全产业链优势也居功甚伟。
  目前,美的已建成中国最大最完整的空调产业链、冰箱产业链、洗衣机产业链、微波炉产业链和洗碗机产业链。业内专家认为,美的最令行业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地方,并不在于单一某款产品,而是在整个产业链上———从零部件生产到设计、制造等都能自给自足,在某些方面还具备全球数一数二的绝对话语权。
  以空调为例,面对外资企业垄断变频产业链核心技术的困局,美的通过20年来的潜心钻研,以深厚的技术积淀打破国内变频空调发展的技术瓶颈,建立了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频空调技术产业链,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技术创新智慧。正是在其带领下,打造“产业链优势”才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风尚。
    “科技已成为美的的第一生产力,美的将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通过自主创新获得快速发展的原动力,以科技实力成就行业话语权和赢得国际竞争的底气。”美的集团国内市场部总监王金亮表示。美的最新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家电行业普遍不赚钱的背景下,美的仍实现3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2%,同时毛利率达到22%,同比上升4.2%。


(编辑: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