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发明专利授权量与工业同增长引关注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3/11/26 15:04:26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成绩喜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1.2104万件,占比达到68.5%,同比增长3.7%,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与工业增加值出现密切相关的同步增长态势。
      “发明专利是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上述数字的呼应充分表明,不断提升专利的质量,提升专利运用水平,是加快产业转型的关键因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教授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有益于经济发展,而提升专利的质量则是重要的基础。
      加快产业转型的依托
        产业转型,不仅是一种主导和要求,而且已经企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总部位于沈阳的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软集团),由于重视发明专利的运用,连续推出一系列打破国际垄断的高端医疗设备,在转型之路上尝到了甜头。“东软集团目前已提交专利申请318件,其中80%为发明专利申请,这不仅支撑了产业转型,也加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东软集团法律部主任赵兴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东软集团依托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机填补了我国空白,并形成了磁共振、核医学成像设备等11大系列50余种医疗产品,销往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远程医疗管理系统在国内已有1000多家医疗机构在使用。
        “发明专利就是转型的依托和支撑。”一家家性质不同的企业,一个个不同门类的产业,在转型中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不仅是成功实现产业转型的基石,也是实现良好的效益的保证。
    “这也表明,从产业到企业,已经逐步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特别是发明专利的价值和作用。”曹新明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无疑会加快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这也是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逆势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强化专利质量是关键
      “不断强化专利质量最为关键,这也是目前需要国内企业努力的方向和重点。”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研究员董美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并不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产业转型意义重要,提升专利质量对于产业转型来说可谓是迫在眉睫。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成绩的由来并非一日之功。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面向企业和产业转型实际,先后开展了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企业贯标、专利导航等一系列工作,为提升企业的专利创造运用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2012年6月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在北京、河北、浙江、陕西、湖南、江西等6个省市启动了企业贯标试点工作。围绕贯标,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工作培训,参与试点的企业达到386家,服务机构达到39家。各参与试点的省市高度重视,配合有序,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制定了本地区的试点工作方案和举措,取得了实效。2013年3月1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起草制定的、我国第一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正式实施。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贯标工作的开展,为产业转型做了良好的铺垫。
      2013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并陆续出台了《关于确定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的通知》等文件,为企业和产业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不断提升专利创造和运用水平,加快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促进专利质量提升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举措的落实,为产业转型吹来了强劲的“东风”,众多产业转型的步伐正在加速。作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大船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在强化专利质量的基础上,今年第四季度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产业发展呈现结构进一步丰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提升专利的质量和效益,是加快产业转型的关键,也是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曹新明认为。(记者 赵建国)
 
 
(编辑: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