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产品介绍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3/11/18 19:35:05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产品介绍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乃至国家之间竞争的焦点之一。为了帮助企业做好专利保护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推动知识产权创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开发了《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产品》。
  一、 什么人可以投保此保险?
  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产品的任何单位或个人,均可作为本保险合同的被保险人。
  二、 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提供哪些保障?
  在保险期间或保险单载明的追溯期内,被保险人在从事保险单载明产品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过程中,非因故意实施投保专利清单载明的其他专利权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取得的专利权,由该专利权人在保险期间内首次向被保险人提出侵犯专利权赔偿请求,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被保险人提出专利无效宣告申请所支出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也负责赔偿。
  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因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者诉讼的,对应由被保险人支付的仲裁或诉讼费用以及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支付的其它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也负责赔偿。
  三、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的有效期是多长?
  从投保日开始后的一年内。
  四、企业如何投保?保障金额如何确定?
  企业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投保,将某个特定产品或者某项技术进行投保,以防范可能潜在的侵犯他人专利权而引发的诉讼纠纷风险。
  目前投保时,要求企业将投保的产品或技术中可能侵权的专利名称及数量进行列明。
  该产品提供的责任限额包括累计责任限额、每次事故责任限额及每次事故法律费用责任限额。 各项责任限额由投保人和保险人协商确定,并在保险单中载明。每次事故免赔额(率)由投保人与保险人在签订保险合同时协商确定,并在保险单中载明。
  五、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如何收费?
  按照投保人投保的责任限额以及专利类别(发明、实用新型、外观)确定基本保险费,并根据投保产品类别、专利稳定性、是否可提供专利检索报告、不同的专利保险开办模式以及企业和专利的具体情况,费率水平会适当的上下浮动,最终得到合理的保费。
  六、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发生保险事故如何理赔?
保险人认可以下方式确定的被保险人的赔偿责任,包括:
  (一)被保险人和向其提出损害赔偿请求的此处以批注为准协商并经保险人确认;
  (二)仲裁机构裁决;
  (三)人民法院判决;
  (四)保险人认可的其它方式。
  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保险人按以下方式计算赔偿:
  (一)保险人在扣除每次事故免赔额或按照每次事故免赔率计算的每次事故免赔额后,依照本条第(二)项进行赔偿;
  (二)对于每次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险人在每次事故责任限额内计算赔偿;
  (三)对于每次事故法律费用的赔偿,保险人在每次事故法律费用责任限额内赔偿,且与本条第(二)项计算的赔偿总金额不超过每次事故责任限额;
  (四)在保险期间内,保险人对多次事故损失的累计赔偿金额不超过累计责任限额。

  全文下载: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产品介绍


(编辑:朱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