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2012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后期检查情况汇报——天津市经验交流

文章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 2013/11/12 14:57:1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了2012年度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工作总结会议,很高兴有机会向在座的国知局的领导和兄弟省市的各位代表汇报天津落实《2012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的情况和做法: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2012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全面落实

  《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和《2012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正式颁布实施后,天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落实方案。组织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讨论,将《推进计划》与全年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与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实施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倍增计划的推动相结合,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承担相应领导责任。各部门分项承担落实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编制全年工作任务分解表,逐项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标准、细化任务指标和时间进度,落实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主要责任人,确保任务的完成。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对照任务分解表中的工作内容、工作标准、任务指标进行督办,要求各项任务的承担部门形成书面汇报,保证了各项任务按进度进行。

  (二)深入落实《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实现工作上水平

  近年来,虽然我市专利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存在明显的困难和不足,这些困难和不足成为了工作上水平的主要瓶颈,亟需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深入落实《2012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也就成为了突破瓶颈的关键所在。通过一年来战略推进计划的实施,在知识产权战略和规划制定与实施、企业专利试点示范、促进专利实施转化、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利权交易流转、知识产权风险预警、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各项工作指标均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截至今年8月底,“十二五”规划考核的主要指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7件,继续保持全国第三位。专利数量继续高速增长。全市专利申请量达到22280件,同比增长9.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24.5%;全市专利授权量达到13015件;企业专利授权占全市总量的73.8%。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申请占企业总量的86%,8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专利申请零突破,新增专利权质押融资额2.8亿元。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协调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能力不断增强,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提升专利质量上下功夫

  规范专利资助政策。今年8月,与市政财局联合重新修订出台了《天津市专利资助办法》,对资助政策及资助方式进行了重大调整和完善。新资助政策以提升企事业单位专利综合能力为核心,以提高有效专利拥有量为重点,并向发明专利倾斜,提高了发明专利资助标准;同时加强对专利资助的监管,强化违规责任。

  完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考核评价指标。在今年出台的《天津市“十二五”专利工作规划》,将指标值提高为10件。为了确保该指标完成,将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市区两级知识产权发展水平监测工作中,并设定了较高的权重,引导区县、企业集团对该指标的高度重视。

  加强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监控工作措施。截至目前,我市的非正常专利申请防控工作取得了的较好的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确认涉嫌非正常申请率4.86‰,今年全市没有出现恶意非正常专利申请现象。主要做法包括:一是强化政策导向。在重新修订《天津市专利资助办法》中,强调以提升企事业单位专利综合能力为核心,并向发明专利倾斜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管理。充分发挥防控非正常专利申请工作组作用,专人负责,做到防控工作常态化;指导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一并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对专利代理服务机构的申请质量监管。

  (二)在专利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

  推行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规范。2012年试点单位全部顺利通过验收。试点期间,试点单位落实工作方案,设置专职管理机构,加大实施专利申请布局力度,2010、2011两年共申请专利6100多件,制定了管理制度,高质量完成了试点工作目标。涌现出一批如海鸥表业、天发水电、中冶天工、松正电动等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的全国企业典型代表。

  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在“三层三类”的工作框架下,以专利试点示范为抓手,以知识产权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为推手,着力推动企业专利工作,指导企业制订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五个一”等重点工作,推动企业开展海外专利布局工作,加大PCT国外专利申请力度,提升示范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2012年,专利示范企业已达56家,新增创造类试点79家,累计培育试点1200多家,全面实现“千企”目标。

  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程。制定完善的托管工作方案。明确托管工作的原则、目标、重点内容,加强市区联动推进托管工作。推荐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组织召开托管工作启动会,托管服务推介会,为企业与服务机构搭建对接平台。截至目前,中小企业集聚区内接受托管服务企业达到200余家,托管签约企业数90余家。

  (三)在专利支撑重点区域发展上下功夫

  加强滨海新区专利工作的指导。“打造滨海新区自主知识产权龙头”是《天津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三大战略重点之一。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工作进展:一是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初步建立起新区知识产权管理架构。二是制定出台《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天津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十二五”发展规划》。三是加大投入。设立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专项资金。

  加强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利工作的指导。指导高新区依托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大平台建设,加紧推进国家级“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提高驻高新区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水平,出台《天津高新区鼓励企业创造和发展知识产权的资助办法》。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打造“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高新区专利申请量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积极开展股权激励试点工作,促进知识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融合,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在专利运用促进方面也有一些成效,努力搭建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金融机构、重点区县搭建专题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今年,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35亿专利权质押贷款。35家企业取得质押贷款总额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

  一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按照《2012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工作任务要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今后,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达到高水平。


(编辑:秦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