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创新公开课”巡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3/11/28 10:27:52
 



 

  日前,由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团委承办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创新公开课”巡讲活动在武汉大学和华中理工大学顺利开展。至此,巡讲活动已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顺利举办五场讲座,取得阶段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决定开展“创新快乐—创意无限”系列活动, “创新公开课”巡讲活动是其中重要活动之一。
  自10月中旬以来,活动已先后走进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直接受众超过1000人。巡讲活动设有三个环节:在理论授课环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政策理论专家侧重介绍国家创新政策、创新基本知识、创新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在实践分享环节,科技企业负责人、研发人员、创意设计人士等实践  精英人物则侧重分享其对创新创意的理解和实践中的思考等;在现场互动环节,通过“公大资讯”互动平台和现场提问实现学生与讲师间的密切交流。
  在中国政法大学,根据学校“知识产权法诊所”师生需求,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电学审查部、初审流程部审查员和北京12330工作人员组成的巡讲团队以典型案例剖析为切入点,讲授了如何撰写专利申请文件、如何确定权利保护范围等内容,并引述时尚热点,详细阐明了权利保护范围与法院判定侵权的依据等问题,得到一致好评。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审查部李莹为学校师生做了题为“科研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法及步骤”的讲座。课后,李莹与高校师生就关心的知识产权问题交流近一个小时,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流程部田明做了题为“专利运用及其与专利审批的关系”的讲座;创意设计专家、上海洋滔品牌策划设计机构的李海滔做了题为“生长的品牌树”的讲座。讲座过程中气氛活跃,听众聚精会神,场面热烈。
  在武汉大学,科技部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程家瑜处长做了题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的讲座,介绍了我国创新政策、创新所面临的问题以及科技改革等内容;武汉九一创作协会创始人李博峰以“手与脑的距离”为主题,分享了一位实践者对创新创意的理解和思考。理论授课和实践分享两个环节前后互应,现场频频互动,气氛热烈。
  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化学审查部刘桂明处长做了题为“创新与专利”的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创新的意义、创新与生活、如何利用和保护创新成果等内容;湖北工业大学教师、武汉九一创作协会秘书长杨翼则以“戒不掉的生活”为题,结合手工设计,与学生分享了自己创意实践的心路历程。值得一提的是,授课中,观众不断增多,很多同学不惜站立听课,互动气氛十分热烈。原计划21时结束的活动,直至22时还在进行热烈互动。
  下一阶段,活动将继续在北京地区五所高校——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开展,活动计划于12月底完成。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