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展示]医用摄影机:医生得力助手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26 10:35:42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正被人们不断地攻破。借助于高科技的医疗设备,医生们也能更及时、准确地为病人诊断和实施手术,南京普爱射线影像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普爱公司)自主研发的C型臂X射线摄影机(专利号:201130016486.5)就是这样一款高科技的医疗设备,因其主体机械结构比较像字母“C”,所以医生喜欢称它为“C型臂”。如今,它已被广泛应用于介入科、骨科、外科、矫形外科、泌尿外科、脊柱外科、腹部外科、疼痛科、心脏科、消化科、妇科及手术室等。有了它,医生不仅可以根据造影介入诊治,还可以监视手术的重要环节。
  普爱公司研发的C型臂X射线摄影机以“圆”为理念,在传统的外观造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程机械要求,通过“圆”的主体视觉来表达出产品的素雅与平静,贴合人们对传统“圆”的理解和态度,通过设备的形态感觉来营造一种亲和的氛围;搭配上平直的面、线局部形态,淡雅又不失实用价值。
  普爱公司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逐渐培养和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时,该公司积极主动提交专利申请,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从项目立项开始,该公司就着手进行专利申请工作,从研发到成果转化等各环节,都力争抢先一步做好相关专利保护工作。得益于该公司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先后通过了ISO9001和ISO13485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连续获得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2006年至2009年连续荣获江苏省医疗器械诚信企业称号;2010年成为江苏省唯一的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款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点评:
  从外观设计上看,普爱公司研发的这款C型臂X射线摄影机相对传统的老产品设计在产品的色彩搭配、材质选择,以及安全要素等各个方面都做了细致的设计改进。如整体外观造型相对老机型更加简洁大方;硬朗的线条彰显着设备厚实与稳重;色彩上采用蓝白搭配,简洁素净,与医疗场所使用环境相协调,淡雅色彩使人心情平静,消除心理紧张。对于操作者来说能减少误操作,对于患者更能减轻内心的焦躁恐慌,提升设备整体形态美感。
  此外,该产品在细节上对人机关系考虑得十分周到,如液晶操作屏外观样式采用轴式固定,可多方位旋转,更加方便使用者在不同方位与不同角度的使用观察需求,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快捷,更为舒适。(记者 陈建明 实习记者 丁涛)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