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展示]巡检机器人:实现无人监控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26 8:19:49
 



  美国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曾在他执导的电影《人工智能》里描述了这样一段场景:人类为了应对未来恶劣的自然环境,发明了人工智能机器人,从而改变了人类生活。如今,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计算机水平的提高,这一幕已经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悄然实现。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山东电力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专利号:201130250218.X)便是这样一款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产品。
  众所周知,变电站所处的地理条件十分恶劣,如高海拔、酷热、极寒、大风、沙尘、多雨等,光靠人工在室外进行长时间的设备巡检工作,不仅困难,也十分危险。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可以全天候、全方位,自主对变电站设备进行无人值守巡检工作,完全取代人工巡视,避免了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检测质量分散、管理成本高等一系列弊端,提高了变电站巡检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同时可以利用模式识别、数据融合等先进技术发现变电站设备缺陷、设备异常状态识别,确保了智能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该产品外观设计秉承 “汇聚领先科技,体现科技人文关怀”的设计理念,造型设计融合科技与现代美学,整体造型端正细致,系统布局紧凑合理。产品外壳采用无污染、抗冲击、高绝缘的ABS树脂材料,具有较好的环保性和安全性;产品外观采用了“仿人”化创新性设计,整体颜色融合变电站“环境”因素,同时配以红色的机器人颈部绕圈与多色的告警指示灯点缀,使得整体设计简约而富有活力。
  山东电力研究院一直十分重视专利工作,并制定了专利管理制度,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该研究院以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为中心,进行专利布局,如今已拥有了10件核心发明专利,33件外围专利,初步构建了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专利群,本专利作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重要设计,依法受到保护。同时,该研究院还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围绕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将研发更多相关的新技术和新专利,从而提升技术实力。
  点评:
  山东电力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这款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整体采用小圆弧的棱角设计,取代了原产品圆弧造型的设计,线条简洁明快,整体稳重大方,富有极强的科技感。产品的整体结构采用多层次设计,使产品前后形态相互对比、映衬。前后检修门设计采用分离式设计方式,检修时可获得更大的操作空间。检修门把手采用曲线式结构造型,并与手掌弧形曲线相吻合,操作中更加舒适。底部保险杠设计采用弹性材料、刚性材料相结合,并融入压力感应技术,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能。外观上保险杠应用大量刚性简约线条,增强整体的厚重感,使整体稳重大方。大曲面外观设计的应用,将产品性能全面展示,强化了产品的美观和实用价值。(记者 陈建明 实习记者 丁涛)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