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展示]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3/11/25 14:37:59
 



  近年来,随着电子工业的不断发展,对于缩短产品设计和开发时间、进行小批量生产的要求不断提高,激光电路技术顺应潮流脱颖而出。然而,此前被广泛应用的激光电路技术被国外公司所垄断,昂贵的成本对于激光电路技术在我国电子工业领域的推广普及和大规模应用很不利。为突破国外垄断局面,实现技术革新,比亚迪中央研究院SBID(Super-energy Beam Induced Deposition),是“一种塑料制品的制备方法及一种塑料制品”(专利号:201010260236.0)的核心技术。
  SBID是采用高能量束诱导改性材料表面金属沉积的综合制造技术,创造性地提出利用缺位氧化物作为化学镀催化剂在塑料这一非金属材质的表面实现三维金属化。为3D精细电路成型,电子终端产品轻型化、微型化、智能化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是世界上唯一系统、专业从事特殊改性材料、特殊结构成型、特种激光设备开发与应用、非金属表面金属化工艺开发、射频器件产品设计与开发的综合学科与应用领域的高度垂直整合技术。总体来说,SBID具有工艺简单、性能可靠、无工业污染等特点。
  依托SBID的成功开发,一方面有效的使得原材料、设备、生产工艺过程等几个方面成本大幅降低,使得消费电子设计更为超轻、超薄,实现了电子产品的结构设计、功能实现、独特的外观设计方面的继承,实现电子产品的功能性与艺术性自然融为一体。另一方面,以该技术为基础所开发的材料,有力地带动了激光加工、化学镀、三维电路产品设计与应用等后端产业链相关技术的创新,实现了电子器件厂、高分子复合材料、特种功能油墨、涂料、专业设备开发、表面处理等关联领域新发展。
  目前,该技术广泛的应用于手机通讯、汽车电子、新能源、计算机、机电设备、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包括MOTOLORA、NOKIA、BOSCH、SIEMENS、BMW等许多国际著名企业都已广为采用此技术。
  点评:
  这件专利技术是激光电路技术领域的一次重大革新,推进了电子终端设计智能化,促进了电子器件设计艺术化,引领了消费理念的现代化。对带动电子器件厂、高分子复合材料、特种功能油墨、涂料、专业设备开发、表面处理等关联领域创新,推进新兴科技及新兴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记者 柳鹏 于朗添 实习记者 姜伯平)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