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化:推动企业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3/11/21 15:31:09
 



      10月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在“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论坛”上作主题发言时指出,要推动企业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贺化在发言中指出,企业是市场创新的主体,也是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体。无论是国家战略的实施,还是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的工作,重点都离不开企业,都是服务于企业,其主要目标就是要推动企业知识产权能力的提升,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贺化讲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5年来,伴随着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实现创新发展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体地位不断凸显,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在《纲要》的引领下,政府部门通过政策引导、试点示范、工程推进、贯彻标准等方式,引导企业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机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企业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中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得到以全面加强,53户大型央企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各省、区、市及企业也纷纷制定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进一步高效利用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文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逐步走向规范,机构和人才队伍得到加强和不断完善。
      贺化在发言中强调,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能力任务紧迫。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着力开展一系列工作,推动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在优化政策环境,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方面,将开展专利导航试点工程,继续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在加大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力度,护航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工作,有序加强专利执法维权工作,加强专利保护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同时,还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助力企业知识产权水平提升;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企业人才困境。(记者 赵建国)


(编辑:朱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