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知识产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22 11:14:20
 



     “知识产权是城市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要素,大力开发和利用知识资源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深圳发出的感慨,也许正表达了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对于知识产权所提出的需求。4月,深圳荣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深圳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历经十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知识产权为这个新兴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助力和支撑,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的杰出代表之一。
  不懈探索有效路径
  4月25日,田力普赶赴深圳,出席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会上,田力普将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第一块牌匾授予深圳市,并与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田力普在发表讲话时,殷切期望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多经验和示范。
  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批经济特区之一,深圳在知识产权工作上做出了许多具有探索性的尝试。管理模式集中,体制改革及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是深圳知识产权工作与其他城市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深圳市是全国第一个将专利、商标、版权、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集中管理的城市,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几个主要知识产权产出数据均位居全国前列。从1980年建市起,深圳就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研究开发体系,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自1992年以来,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46.5%,专利申请量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达58.9%。
  正是由于深圳知识产权工作特色突出,近半年来,田力普已经两次莅临深圳。今年2月8日,他曾出席为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挂牌仪式。4月25日,他在讲话中表示,在第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授予深圳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第一块牌匾,是城市知识产权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近年来,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各项工作均体现了特区的开拓创新精神,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支撑经济跨越发展
  十几年间,深圳先后走过了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直至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道路。
  截至2011年底,深圳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件,居全国第一;2011年全市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7933件,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2011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名企业中,深圳市占有4席。
  知识产权工作的硕果,支撑了深圳经济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GDP)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同时也为深圳市建设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只有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才能保障创新成果得到保护,吸引和凝聚更多优质的投资和高素质人才,确保经济有效运作和良性循环。”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彪认为,在国内外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下,深圳的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知识产权运用和知识产权高端服务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针对深圳的成绩和尚存的不足,有关专家认为,深圳应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投入结构,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导向;在导航产业布局中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在护航产业发展中优化知识产权分布与结构,形成有知识产权支撑的核心竞争力,在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中把控知识产权风险;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深化企业、产业知识产权高端服务。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的城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从1999年开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完善,试点示范城市遍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城市总数已达104个。田力普殷切期望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多经验和示范。田力普希望,深圳市要以跨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新起点,开拓创新,勇于探索,创造出更多的知识产权“特区经验”。
  对此,陈彪表示,深圳市将以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作为工作动力,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深圳质量”和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时此刻,鹏城深圳,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振翅起飞。(记者 赵建国)


(编辑: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