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创新体制 打造知识产权强市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3/11/7 15:47:29
 



    苏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更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通过在思路、体制、方法上的大胆创新,苏州市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频出新招,屡创佳绩。截至今年上半年,苏州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6.0597万件和3.8104万件,同比增长39.4%和26%,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中均位于前列。
    不久前,在为苏州市授予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牌匾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对苏州市的知识产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苏州的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在全国地级市中首屈一指,与许多副省级城市相比毫不逊色,获得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实至名归。
    专利版权 协调发展
    在首批23个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苏州因其独树一帜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苏州模式”而格外引人瞩目。同时,这种机制也为苏州市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带来了强大的动力。2010年4月,苏州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方案,使苏州市知识产权局率先实现了专利工作和版权工作职能二合一。
    在专利工作方面,苏州市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基础,特别是企业的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占比始终保持在80%以上,年专利申请量超百件的企业超过200家。这些条件为苏州市深化推进专利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苏州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的重大知识产权推广应用计划就是代表性工作之一。对此,苏州天马医药集团天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天吉公司)的负责人可谓感慨良多。2011年,该公司通过申报胞磷胆碱钠专利技术的产业化等3个项目获得推广应用计划资金45万元。天吉公司将这笔资金有效用于企业生产线的优化等方面,利用废弃啤酒酵母进行酶系反应和组合柱分离技术,大幅降低了相关药物的生产成本,使其产品成为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价廉物美的药物。
    与此同时,对专利工作的重视也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位于苏州市的宝时得机械(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宝时得公司)主营贴牌出口业务,2008年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的发展一时受阻。苏州市知识产权局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帮助宝时得公司分析企业专利情况,进行专利检索,确定研发目标。由此,宝时得公司加大了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推广的力度,向海内外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电动产品并迅速占领国外市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国内外累计提交专利申请3000余件,一系列“苏州创造”产品在欧美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
    在推进版权工作方面,苏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著作权登记资助、重大版权推广应用、软件正版化示范等工作,版权工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样板。苏州市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局长刘春奇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到,截至目前,苏州全市89个市级财政预算部门、1.0559万台工作电脑办公软件全部正版化,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浩辰CAD平台,使我国用户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实现CAD软件正版化,彻底打破了跨国公司对该领域的垄断,并走出国门,成功打入国际软件市场。2010年,浩辰CAD软件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作品奖。
    “‘苏州模式’形成的基础与核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刘春奇说,“一个地区的发展,一项事业的成功,要有一流的理念来引领,一流的精神来支撑。一流的理念,可以让我们站得更高;一流的精神,可以帮助我们走得更稳。”
    执法维权 保驾护航
    近年来,苏州市着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2008年,苏州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成功查办了国内最大的破解微软视窗操作系统案件——番茄花园案。该案是我国第一起打击通过网络盗版软件行为的刑事案件,给网络版权保护带来了深远的影响。2010年,苏州市公安局因此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保护奖。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通过执法维权行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刘春奇表示。近年来,苏州市确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地位,苏州市知识产权局设立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处,获批成立了苏州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支队。在此基础上,苏州市知识产权局还积极发挥知识产权综合协调部门的作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启动实施了知识产权预警分析计划、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计划、“正版正货”推广示范计划,促进了企事业单位的维权工作。
    仅以2011年为例,苏州市知识产权系统共进行专利执法行动65次,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立案查处7类专利行政违法案件81件(起),下架处理涉嫌侵权、假冒专利商品1112件,查处案件名列全省第一;与此同时,全市版权系统重点检查了软件市场、小商品市场、超市和音像销售店等商铺10余家,查处3000张盗版音像、光盘(软件)。苏州市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苏州市知识产权局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刘春奇表示,知识产权对促进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显著的。今后,苏州将继续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工作要求,结合建设“三区三城”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目标,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和有效保障。(记者 崔静思 实习记者 于朗添)


(编辑: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