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第十届中国专利周黑龙江省活动启动

文章来源: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时间: 2017/11/22 3:41:19

第十届中国专利周黑龙江省活动启动.jpg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1日电(杨海全、韩婷澎)11月21日,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开拓知识产权强企之路”为主题的知识产权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这也标志着第十届中国专利周黑龙江省活动启动。


  论坛由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哈尔滨市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由哈尔滨市工业大学承办。邀请了黑龙江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公司、大学科技园,大学大所,专利优势和科技型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区县管理部门代表共400余人。


  今年6月份,省政府颁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针对黑龙江省实际,明确提出了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目标、任务和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新政策、新举措。为推进《强省意见》,全省启动实施了新一轮知识产权“四大工程”(专利优势企业创建工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工程、“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程、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截至9月底,全省专利申请24981件,全省专利授权1440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839件,同比增长31.43%。有效发明专利 15968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164件/万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黑龙江省以此次论坛作为“第十届中国专利周”启动仪式,并以此为契机,搭建一个由政府、高校院所、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多方参与的沟通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如何破除制约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瓶颈与障碍,从不同的侧重点,多角度地去认识和了解“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开拓知识产权强企之路”的主题内容,积极推动哈尔滨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哈尔滨市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近年来切实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战略,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哈尔滨工业大学2015年以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2577件及发明专利授权1454件双双跃居全国高校第2位,是黑龙江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头羊”。
 

(编辑:李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