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10家企业进入中科院“普惠计划”共享专利池

文章来源: 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4 10:49:25

  作为今年专利周大连地区亮点活动之一,中科院“普惠计划”大连入池企业签约仪式日前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举行,一本源生物科技(辽宁)有限公司、金铠仪器(大连)有限公司、大连中汇达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等10家大连企业成为我市首批进入中科院“普惠计划”共享专利池的企业。入池企业将享有2年免费实施专利池中意向专利的资格。

 

  “普惠计划”是中科院今年面向中小企业推出的一项专利运用计划。以中科院共享专利池为抓手,选取相关企业成为共享专利池有限共享人。通过发明人、学科带头人和企业技术负责人、经营负责人的充分交流和沟通,促进企业对共享专利池某一技术领域的消化和理解,并建立与中科院各研究所密切的创新合作关系。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对入池企业进行专利消化能力引导和专业跟踪评估工作。企业若对专利有意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购买专利(专利池中每个专利价格上限10万元)、项目委托研发、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各种形式。截至今年7月,入池专利共计775件,其中:信息与微电子185件;能源环境与工业制造168件;化工与材料165件;生物医药210件;农业与食品47件。

 

  该项目之前与山东、南京、深圳等地方的企业都有过合作,东北地区大连是第一站,由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大连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大连市清洁能源专利运营中心联合开展。大连首批入池的十家企业,是在前期填报专利对接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大连市促进专利转化服务联盟绿色通道”免费申请入池,经中科院的资质审核后,正式成为入池企业。“普惠计划”在我市的实施推广,将有力推动我市中小企业与中科院的产学研合作,促进专利技术的转移转化,有效提升我市企业创新活力。(记者 谢小芳)

 

 

(编辑:车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