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知识产权周盘式车轴研发成功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 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2/2 10:22:20

  目前我国卡车普遍使用的是鼓式制动器,新的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规定“所有专用校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的前轮和车长大于9m的其他客车前轮,以及危险货物运输半挂车、三轴的栏板式仓栏式半挂车的所有车轮,应装备盘式制动器”。


  大体上可将盘式制动器分为钳盘式制动和周盘式制动两大类。钳盘式制动为近几年从国外引进技术,刚刚在牵引车、客车的前轮上使用。 已经用惯鼓式制动器的卡车司机,对盘式制动器一直持观望态度,众说不一。钳盘式制动器双面制动,受热均匀,散热快优势明显;但制动面积小,无自增力功能,使用成本高等缺点也很突出。


  湖北中尔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是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从事周盘式制动研究机构,完全自主研发,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将钳盘式制动器和鼓式制动器优点向结合,开发出适应于我国道路的周盘式制动。周盘式制动双面制动,制动面积是钳盘式的五倍以上,发热小、受热均匀、散热快、制动灵敏、使用成本低等诸多优点。可以匹配、中、轻、客、以及半挂车。


  湖北中尔周盘式制动的研发成功,填补了我国无自主知识产权制动器的空白,现已经应用在挂车轴领域,每年可为每台挂车节省维修费用五千元以上。中央电视台CCTV-10科教频道2015年、2017年两次报道该产品。对新的GB7258实施后,卡车司机无疑多了一个最佳选择。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