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摩托车产业联盟将建立行业专利池

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29 2:34:58

  11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17年中国专利周重庆地区活动中获悉,重庆摩托车产业联盟将建立行业专利池,加强我市摩托车产业关键技术领域的专利运营。

 

  据介绍,重庆摩托车产业联盟成员包含力帆、隆鑫、宗申、建设、银翔、鑫源等我市摩托车骨干企业,截至目前,联盟成员拥有的有效专利共3931件,约占全市摩托车产业有效专利的48%,探索建立专利池,加强关键技术领域专利运营已经逐渐成为联盟成员的共识。

 

  “建立行业专利池之后,联盟成员之间就可以在专利引进、许可、转让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联盟负责人介绍,比方说,A企业拥有一项行业领先的专利技术,如果B企业也想在产品中应用这项技术,就可以低成本获取A企业的专利许可。此外,构建专利池之后,联盟成员还可以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对抗外部的知识产权诉讼。

 

  另据了解,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将中国重庆(汽车摩托车)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落户两江新区。目前,市知识产权局和两江新区正在积极筹建该中心。(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车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