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走心”带动产品“走俏”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28 10:50:15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是国内首个医用聚烯烃树脂产业化基地,截至今年11月24日,该企业已累计生产医用聚烯烃新产品1.89万吨,同时还推动了国内医用聚烯烃产业链的发展。

 

  据了解,2016年以前,我国对医用聚烯烃树脂每年的需求量达到10万吨以上,且绝大部分仍依赖进口。兰州石化公司生产技术处副处长许永莉说,去年兰州石化生产的医用聚烯烃材料产品投向市场后,打破了国内医用聚烯烃材料被进口材料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也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面对炼化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兰州石化为了占领市场制高点,近几年在产品研发上下足了功夫,大力开发国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和高端新产品。据统计,5年多来,兰州石化累计实施科技项目290余项,创效超过16亿元,形成科技成果33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8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一项。

 

  许永莉介绍说,着眼于油品质量升级、炼油催化剂、合成橡胶、合成树脂、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兰州石化先后开发出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成套技术,开展并完成了10余项重大科技专项,成功开发5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成套技术。

 

  进入今年四季度,针对市场高标号汽油、航煤紧俏的情况,兰州石化炼油厂把握这轮需求旺市,10月份完成95号以上高标号汽油产量计划的105%,生产航煤8.12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记者了解到,在油品质量升级清洁化生产过程中,兰州石化首次应用催化裂化、烷基化、醚化系统集成优化技术,使公司汽油产量稳步增加、高标号汽油比例显著提升,累计新增效益超过3亿元。

 

  在催化裂化催化剂开发攻关中,兰州石化自主研发的Y型分子筛结构二次修饰技术、ZSM-5活性恢复、重金属涂层捕集等关键技术转化应用,显著提高了催化剂抗金属能力。同时,兰州石化科研人员还开发出了重油高效转化、提高汽油辛烷值、多产丙烯等系列催化剂,在国内外50余套装置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并成功进入北美高端市场,产生经济效益12亿元以上。

 

  在近几年开发的新产品中,兰州石化有9项产品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认定为自主创新重要产品。其中,聚烯烃产品实现了由农用、日用、工业用向医药用、食品用、车用、特殊工业用转变。合成橡胶产品实现了由非环保、通用型向环保化、定制化转变。环保橡胶全面达到欧盟REACH法案规定要求,突破了REACH法案有关合成橡胶及其制品的技术和贸易壁垒,产品已步入高端领域,并为普利司通、固特异等高端用户定制化开发产品。

 

  许永莉告诉记者,通过新产品的研发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兰州石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高端化、环保化开发,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搭建“产销研管用”五位一体工作平台,推动了炼化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冯作文)

 

 

(编辑:车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