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民评审团走进知识产权保护站

文章来源: 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28 10:22:40

1.jpeg

评审团成员边观看创业园区沙盘模型边听取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观看专题片、实地考察和听取检察官的讲解,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检察机关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让法治惠民惠企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11月14日,人民监督员尹寿山、邹斌,与市民评审团的其他成员一同来到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的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实地考察江岸区检察院设在该小镇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它是2017年度的一个法治惠民惠企项目。


  “创客空间”“人工智能”“3D打印”……一走进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映入眼帘的是创意十足、饱含科技含量的场景。


  “这个隔间是做什么用的呢?”在参观创客空间时,一个不大的隔间引起了邹斌的注意,墙上挂着知识产权一站式法律服务流程图,桌上摆放着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手册和宣传手册。“这就是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我们的检察官会定期来这里值班,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服务。”江岸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工作组组长何海伟微笑着回答道。


  “以前从未听说过检察院还有这个‘特殊服务’,今天可是长见识了。”邹斌打趣地说道。江岸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何伟接着解释:“我院是全市唯一具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公诉权的基层检察院,迄今已办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50余件8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


  何伟进一步向市民评审团介绍,该院之所以在岱家山科技创业园设立工作站,因为这里是知识产权聚集区,园区内的企业类型主要是科技创新型的小微企业,急需知识产权保护,而工作站可以为他们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


  “检察院为保护知识产权做了这么多工作,给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法律帮助,我们为检察官点赞!”在观看了该院的“知识产权卫士”专题片后,邹斌竖起大拇指。评审团其他成员也纷纷对检察院这一特色工作给予高度赞赏。


  “请问计算机软件如何防止别人侵权?”“设计图被他人盗用应该怎么维权?”“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注意商标品牌的注册保护和续展,注意专利的及时申请、注意商业秘密技术点的保护等;另一方面要懂得维权,一旦发现知识产权被侵害,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在无意识状态下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检察官们一一作答。江岸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小组成员周婧还就小微企业初创过程中容易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给大家送上了“法律锦囊”。(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郝硕)




(编辑: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