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深圳专利质量 建设国际知识产权先驱城市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11/30 10:02:43

  2017年9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首都北京,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了《国家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


  框架协议从四个部分二十个方面明确了合作内容和重点任务:一是共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合作机制。二是共建知识产权重大政策体系,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深圳模式、中国方案。三是共推知识产权重大工程项目。四是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探索形成知识产权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圳模式。


  多年来,深圳市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和知识产权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建设国际知识产权先驱城市持续努力,为框架协议的实施筑牢了坚实的基础。


  提升专利质量,是深圳由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由知识产权重地向知识产权强市迈进的必然要求。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 ”的重要任务,科学谋划各个环节的专利质量提升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7年,深圳市在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专利金奖以及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指标方面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位置,显示出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各项指标呈现量质齐增的良好态势。尤其是在专利创造、申请、代理、审查、保护和运用全链条各环节的质量提升,加快了深圳实现专利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


  高价值专利,金奖闪耀深圳创新天空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评选工作,是我国专利领域最高奖项。在第18届中国专利奖的获奖项目中,我市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项(全省4项),获奖单位分别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全省2项),获奖单位分别为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专利优秀奖37项(全省120项),获奖单位为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4项(全省16项),获奖单位为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11月1日,在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新华社、央广网、中新社、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等等14家媒体来到深圳,对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金奖部分获奖企业进行采访报道。


  获奖的专利对促进相应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工艺创新有突出贡献,并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我市企业主要可以参与四个层级的专利奖评选,即中国专利奖、广东省专利奖、深圳市专利奖、部分区设专利奖。深圳市专利奖的获奖奖项已经成为广东省专利奖和中国专利奖重要输送项目。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连续在第17届中国专利奖和第18届中国专利奖上获得最佳组织奖。


  提升质量:制度保障长远谋略


  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其重要性日益凸显。一直以来,深圳市对提升专利质量工作高度重视。《深圳市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在基本原则中明确指出:“坚持质量引领。按照“打造深圳标准、铸就深圳品牌、树立深圳信誉、提升深圳质量”的理念,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发挥质量优势,抢占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2011年,《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其操作规程出台,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政策得到了加强;随后,《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深圳市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若干措施》、《深圳市专利联盟管理办法》、《深圳市重大科技与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管理办法》相续出台。


  2016年,为促进创新创业,深圳市连续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三个重要文件。


  围绕“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发展目标,激励知识产权创造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进入立法程序,深圳将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无疑为专利质量的含金量撑起了一顶法制保护伞。


  强化应用:服务经济效益领先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每年评选的中国专利奖,近年来更加注重对专利质量和综合运用效益的评价。以2016年深圳市专利奖为例:93项专利奖申报项目,涉及通信、光电技术、电学、医药生物、机械、化学、材料工程等七大领域,申报项目涵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申报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理想,共计实现销售额2133.69亿元、实现利润327.11亿元。专家评审出来的30项拟奖和候补奖励专利项目中,共计实现销售额1493.23亿元, 实现利润252.81亿元;销售额超亿元的21项、利润额超亿元13项。


  激励创新:文化引导质量为先


  发明创造与专利申请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专利质量的高低。在这方面,要坚持科学发展,质量为先,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创新主体的专利质量提升;同时又要着眼长远,优化区域、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决策机制,引导专利申请数量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需求和科技创新能力相匹配。


  2017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周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强化专利质量提升意识。创客是创新创造的主体,深圳市在全国双创周期间,组织管理人员深入调研创客创业项目,引导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提升。大学生是改变未来的新生力量,深圳市在深圳大学开设知识产权研究课堂,进行政策引导和创新激励,为他们植下高质量专利的心锚。深圳市的专利质量提升工作还从娃娃抓起,每年都在中小学校青少年中举行知识产权大赛,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强化专利意识。


  实现提升:分类服务促进转化


  专利服务是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权的重要环节。高质量的专利服务既能促进技术方案的拓展和提升,又能帮助创新者获得与其技术贡献相适应的专利权保护范围。


  近年来,深圳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已初具规模。截止到2016年底,深圳专利代理机构97家,分支机构27家。深圳执业专利代理人863人。经国家商标局登记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有855家,作品登记和软件著作权登记机构共计5家。未来几年,深圳市专利代理服务机构有望达150家以上,高端服务机构达10家以上。


  在服务平台上,深圳市建立了专利交易展示中心、专利商标版权统一预警系统、专利资助在线申报系统等。在服务方式上,深圳市制定知识产权分类服务计划,为大中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直通车”服务、“定制式”等上门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加油”服务,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对接托管服务。在信息服务上,运用大数据挖掘深层次的知识产权应用需求,开发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统计分析、综合咨询、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APP应用程序。


  质押融资:知产质量置换价值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也就是说,专利的质量越高,被金融机构评估的价值或金额就越高。


  目前,深圳市以财政资金支持为引导的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体系基本确立;以贴息补费为主要手段的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配套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完善;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已经形成。


  2017年上半年,全市专利质押登记45件(全省121件),质押金额85040万元(全省178617万元)。深圳市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已经确定深圳市高新投集团为基金管理人,基金规模5000万元,首期基金规模30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000万元,社会资本2000万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会,是深圳近年来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实现知识产权融资需求与服务、资本对接和融合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一项常态化工作。2017年上半年,深圳举办了两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会,效果良好。对接会共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意向的项目涉及专利167项,意向贷款金额达1.48亿元。


  未来导向:勇当尖兵再创新局


  深圳市提出:打造充分彰显“四个自信”的先行区,勇当尖兵、再创新局,是时代赋予深圳的崇高使命,是经济特区开启的新征程。


  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圳市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明确的内容,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和知识产权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