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7/11/29 1:46:14

  何谓专利质量?专利质量是彰显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效益的核心指标之一,是保障知识产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是夯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基础。正因如此,为推动我国专利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点工作之一。


  政策导向 适时而动


  自1978年筹建实施专利制度以来,我国专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专利大国。数据显示,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三种专利申请346.5万件,同比增长23.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连续6年位居世界首位;截至2016年底,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100万件,达到110.3万件,专利大国地位牢固确立。


  但是,我国仍未进入专利强国之列。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专利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专利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专利运用水平还需提高,专利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保障和引导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提升专利质量,是我国由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专利质量也更加重视,先后印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均对专利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2015 年底,《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提升知识产权附加值和国际影响力,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培育一批核心专利。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成为该文件中唯一一个明确实施的工程项目。2016 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也提出要“提高专利质量效益”,并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列为四大工程之一,作出了更加具体的部署安排。


  提升专利质量,涉及到专利创造、申请、代理、审查、保护和运用全链条各环节,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一项长期的工作。2016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文件决策部署,出台《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多措并举、科学谋划全链条各环节的专利质量提升工作,努力实现专利领域的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效率审查、高效益运用。


  科学谋划 多措并举


  为全面提升专利质量,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现“发明创造与专利申请质量明显提升,专利代理质量全面提高,专利审查质量持续提升,以严格保护与高效运用促进专利质量提升的效果显著提高”的目标。


  在这一目标指引下,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四大重点工程”为抓手,有的放矢,多措并举,从而推动专利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筑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根基。据了解,“四大重点工程”具体包括发明创造与专利申请质量提升工程、专利代理质量提升工程、专利审查质量提升工程以及严格保护和高效运用促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


  发明创造与专利申请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专利质量的高低。根据《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坚持科学发展,质量为先,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创新主体的专利质量提升;同时又要着眼长远,优化区域、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决策机制,引导专利申请数量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需求和科技创新能力相匹配,推动更多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


  专利代理是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权的重要环节,高质量的专利代理服务既能促进技术方案的拓展和提升,又能帮助创新者获得与其技术贡献相适应的专利权保护范围。《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强化专利代理管理、能力建设和代理质量监管,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极为重要。


  专利审查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源头和专利工作的基础。把好专利审查授权关,避免不当授权,向社会公众提供保护范围清晰适当、权利稳定可期的专利权是审查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应当全面提升审查质量管理水平,加强审查员能力建设,通过全面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专利审查工作向前促进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向后促进专利市场价值实现的双向传导作用。


  在严格保护和高效运用促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方面,《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市场导向、价值驱动,营造良好的专利保护环境,培育充满活力的专利运营市场。


  除此之外,《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还提出完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营造以质量为导向的舆论环境、加强审查质量流程保障等“八大基础支撑”,从而确保专利质量提升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本报记者 胡姝阳)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