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持续推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强化专利质量效益

文章来源: 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28 2:17:05

  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日前出炉。公示结果显示,浙江省共有58项专利上榜,其中金奖2项、优秀奖56项。记者从浙江省科技厅获悉,浙江省金奖数比上届增加1个,获奖总数是上届的1.66倍,刷新历史最好成绩。本届浙江省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是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4,5-三氟苯乙酸的制备方法”和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超级电容器的制造方法”两项发明专利。


  从本届获奖项目技术领域分布来看,49项获奖发明专利中,高端装备制造最多,占12项,其次是环保化工10项、新材料9项、生物医药7项、电子信息6项、传统产业提升5项。从地区分布来看,杭州共21项入围,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次是宁波11项,温州6项,湖州、金华各4项,绍兴、台州各3项,嘉兴、衢州各2项,丽水、舟山各1项。从专利权人类型看,企业是本届专利奖绝对主力,共52项专利入围,占获奖总数的90%,其次分别是高校4项、占7%,科研院所2项。浙江大学是浙江省唯一有2项专利获奖的单位。


  近年来,浙江省持续推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通过启动实施省专利战略推进工程、建立专利奖评选体系等工作举措,强化专利质量效益,提升专利支撑八大万亿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水平。截至今年9月,浙江省有效发明专利总量已突破10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84件,居各省(区)第二位。


  中国专利金奖是国内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今年共有897个项目预获奖,其中中国专利金奖预获奖项目20项。在最近三届评选中,浙江省共获得中国专利金奖3项、优秀奖97项,获奖数量逐年提高。(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徐小军)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李星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