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江苏两项专利斩获中国专利金奖

文章来源: 南报网                       发布时间:  2016/11/24 11:07:39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江苏省有2件专利预获中国专利金奖,81件专利预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预获奖总数83件,居全国三位,超去年获奖项目总数的74项,再创历史新高。


  江苏预获金奖的两项专利分别是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雷贝拉唑钠的制备方法(ZL201210433619.2)、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擦玻璃装置(ZL201330428867.3)。其中,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雷贝拉唑钠制备方法是针对现有雷贝拉唑钠制备工艺中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工艺简便、易于操作、安全环保的制备方法,解决了传统工艺中存在的不足,较大的提高了雷贝拉唑钠的收率。而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根据“擦玻璃装置”设计的“窗宝”产品,已经在市场上获得好评,并取得不菲的销售业绩,逐渐成为家政“机器人”的典型代表。


  本次预获奖项目,总体上看,体现了江苏省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发展导向,具体从区域分布看,苏南地区成为产出高地,83件专利来自于10个设区市,其中苏南五市61件,特别是苏州22件、南京21件,两市预获奖专利占到总数的51.8%;从专利权人看,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彰显,其中企业63件,高校院所19件、个人1件,从技术领域看,化学领域凸显优势,其中属于化学冶金类专利20件,作业运输类15件,物理类10件。


  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引导企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注重发挥专利制度对产品技术的保护,通过高水平研发、高质量布局、高标准撰写,形成对企业研发成果的多方位、立体化保护,为申报推荐中国专利奖创造了培育的沃土。


  据了解,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所有的获奖项目均要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十二五”期间,江苏省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3项、优秀奖176项。(记者 毛庆 通讯员 朱煜)


(编辑:蒋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