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广东:贯标打开企业上升新空间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发布时间:  2016/11/20 14:52:06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参与市场竞争有了底气,“走出去”的步子迈得更加有力。今年以来,在广东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推动下,全省各地广泛深入开展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贯标)工作,从粤东到粤西,从粤南到粤北,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与贯标工作,企业贯标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相关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贯标,企业市场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能力显著增强。”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顺德 辅导企业 提升能力


  为进一步开展企业贯标工作,高标准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试点,顺德近日举行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会议,着重对企业开展贯标辅导,就企业知识产权贯标政策进行解读,并为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顺德工作站揭牌。


  会议邀请了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等机构的有关专家,为企业讲解了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相关外部审核流程、部门分工及注意事项,并就外部审核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作了辅导。贯标认证企业代表从企业贯标的准备、策划、实施和成效等几方面做了典型经验交流。


  顺德自2014年起推行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以来,始终将为企业提供辅导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至今累计参加贯标辅导培训的企业达60家,其中有4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许多企业通过贯标,全面提升了知识产权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更多的贡献。此次培训,有来自企业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近80人参加。


  惠州 完善机制 促进转型


  为满足惠州市企业贯标的需要,广东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内审员培训班近日在惠州开班。至今,惠州的企业贯标培训工作已形成了良好的机制。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有关专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授课。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解读、贯标流程、文件编写、审核实施、管理评审与体系改进、认证准备与认证流程等,讲解内容深入浅出,详略得当,帮助广大企业提高了对企业知识产权贯标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开展贯标工作的能力。来自广东省内企业和专利代理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还安排了结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将获得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内审员证书。


  此次培训班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惠州市知识产权局、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中知认证公司广州联络办公室)承办,惠州市知识产权协会、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及惠州学院协办。


  自2013年以来,惠州已有46家企业参与贯标工作,6家企业通过认证。实践证明,贯标工作有力促进了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等工作。


  中山 强化素质 推动发展

  为深入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强化企业素质,促进中山市企业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日,由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与中山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协办的“中山市企业知识产权规范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班”在中山市举办。


  此次内审员培训班历时两天半,由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资深专家从企业贯标基本知识、标准解读、企业贯标实务、审核与认证等四个方面为来自企业的学员进行专题授课。中山市企业代表和贯标咨询服务机构代表共170人参加此次培训。


  近年来,中山将贯标工作作为打造知识产权强企、助力企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依托,通过标准化管理模式的引入,充分整合和挖掘企业的创新资源并加强保护和运用,初步实现了以知识产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湛江 集中培训 共同提高


  为了帮助湛江企业广泛深入开展贯标工作,提高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日,由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湛江市知识产权局协办的企业知识产权内审员培训班在湛江举办,来自湛江市企业及贯标咨询机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相关专家主讲,分别从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的基本知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解读和企业贯标工作实务等方面进行授课。讲解中引用了大量经典案例,理论联系实际来进行解读,充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使课程更加易懂,学员还与授课专家就贯标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通过集中培训,使企业获得了共同提高的机会,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吴川 筑牢基础 规范发展


  根据企业贯标工作安排,吴川市知识产权局近日举办了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培训班,吴川市3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0余名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授课教师介绍了吴川市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要求,通过大量数据和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形势下企业贯标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围绕核心产品形成知识产权竞争力等问题,强调了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对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贯标培训班推动吴川市企业贯标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早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


  此次培训,还邀请了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等机构的专家讲解了企业知识产权贯标方面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并针对吴川塑料行业、羽绒行业、食品行业的实际情况介绍了企业贯标的相关知识,奠定了企业开展贯标工作、实现规范发展的基础。(张乐)


  (编辑:高云翔)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