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中集知联:聚拢力量 形成产业优势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6/11/24 9:36:49 

2016年对于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下称中集知联)来说是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接受部分联盟会员单位的委托,针对某知名跨国企业在中国无线通讯产业领域的专利许可状况,展开全面深入的调查,最终形成了一份详实的专项报告,使政府有关部门及时了解了联盟会员单位的诉求。


  回忆起这段经历,中集知联秘书长杨晓丽感慨万千:“起初,这家跨国企业拥有数万件专利以及几百件无线通讯标准必要专利,其对国内企业进行专利许可时态度非常强硬,各项条款都没有磋商的余地,并且惯于通过发起大规模诉讼来攫取最大利益。”杨晓丽表示,国内的许多相关企业由于缺少该领域的核心专利,只能被迫接受对方的格式条款,否则将可能遭遇胜算不大的专利侵权官司,并支付高额的律师费用。为了节约联盟会员成本、降低会员商业经营风险,联盟受部分会员单位委托,对该跨国企业专利许可的态势、策略及其对国内产业造成的不良影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形成了专项报告,使得有关政府主管部门能够准确、及时了解到国内企业、行业的诉求,为下一步全面开展调查和调解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中集知联成立于2016年1月20日,旨在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新兴知识产权组织。目前,联盟已有57家国内企事业单位成为联盟会员。


  据悉,中集知联的总体目标包括3个方面:首先,加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建立知识产权风险防御体系,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风险可控。其次,进行资产管理,组织企业、科研院所等联合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院所为补充的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和创新体系,通过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并购,积累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资产,使知识产权资产储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后,进行资产运营,研究创立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资产商业运营模式,参与或主导重大创新领域的技术标准制定,提高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溢价,形成产业竞争优势。  (李俊霖)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