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中彩联:勇挑重担 当好产业卫士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6/11/24 9:33:14 

2007年以来,中国彩电企业出口到美国的彩电产品共节省专利费近30亿元;2013年,中国彩电企业获得外企补偿退款1.72亿元;2015年,HDMI特许公司和杜比公司与中国彩电行业建立合作关系,中国彩电企业每年节省专利费过亿元……这一连串亮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彩联)的专业运作和苦心经营。


  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和严峻的知识产权挑战,改变我国彩电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被动挨打的局面,2007年3月,TCL、长虹、康佳、创维、海信、海尔等国内彩电骨干企业投资组建了中彩联,其目的是建立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共同应对国内外专利纠纷,并通过组建和运营专利池推动我国彩电行业的健康发展。“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彩联摸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帮助中国彩电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有专利技术支撑,并按国际通用规则处理知识产权问题’的形象。”中彩联总经理郝亚斌表示。

中彩联在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专利池的运营工作,并摸索出一条将核心专利纳入行业标准的专利运营之路。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中彩联组织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并在所组织制定的每项标准中都包含有中国彩电专利池的专利。目前,彩电专利池已拥有相关专利2600多件,其中中国发明专利2000余件。此外,为了应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国外巨头的专利阻击,中彩联用集体谈判的方式来化解专利纠纷,聚集了彩电行业最大力量形成谈判优势与合力,集中处理共性问题,同时对国外竞争对手发起的诉讼进行协同处理。随着中国彩电行业的国际地位逐渐提升,中彩联也适时地调整知识产权策略,开展反向工程研究分析工作,这是中彩联由被动防御转为攻防结合的重磅武器。


  除此之外,中彩联还全面开展专利挖掘、行业标准体系建立、专利分析与预警等业务。谈及未来发展,郝亚斌表示,中彩联将作为我国彩电行业知识产权的忠实“卫士”勇往直前。(本报记者  陈婕 实习记者  刘叶婷)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