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天津:统筹规划 专利导航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6/11/23 9:21:48 

近年来,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2015年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实施工作要点》的要求,制定了《天津市专利运营试点工作计划》,专利导航试点各项工作的开展扎实、有序。“具体来说,是以园区为基础载体,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建设;以企业为基本单元,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以高新区为龙头,强化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以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为骨干,强化专利导航运营体系建设。”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经过持续努力,天津市在强化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和强化专利导航运营体系建设方面成效显著。


  “在强化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了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等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的作用,按照‘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社会化参与,网上网下联动’的运营模式,推进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的引导下,天津药物研究院依靠专利导航,积极在重点研发领域布局核心专利和基础专利,围绕其核心业务--糖尿病领域,已经先后提交发明专利申请7件,其中2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已在技术优势领域形成核心专利储备,同时还采用专利转让、专利许可、专利入股等方式,促进专利价值最大化和产业在价值链中地位的提升。2015年,天津药物研究院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占其全年营业收入70%以上,已评估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项目40项,为实现后续专利跨境交易打下了良好基础。除积极在企业中推进专利导航工作外,天津市知识产权局还鼓励天津科技大学建立了专利导航工作机制,推进创新工程建设。


  据悉,2016年,天津市进一步强化了专利导航工作顶层部署,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建设,同时推进实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及战略性产业知识产权导航工程、知识产权密集产品培育工程、知识产权服务业培育工程等。(本报记者  胡姝阳)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