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中国铁建:专利战略助力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6/11/30 14:55:06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利战略的引领下,中国铁建高度重视专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13年成为首批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6年5月、6月企业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国家审查员实践基地相继落户中国铁建,7月成为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会长单位。


  图1 审查员实践基地授牌                        图2 企业知识产权教育基地授牌


  截止2016年11月11日,累计申请专利8957件,其中发明专利2843件,有效专利6462件,连续四年获中国专利优秀奖8项。


  图3 申请趋势图                                    图4 中国专利奖获奖情况


  二、人才培养


  1.专利导航培训


  2014年-2016年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了三期专利导航培训班,培养了1170名专利人才。其中2014年第一期培训班在清华大学举办,为期112天,培养了43名精英人才;2015年第二期培训班在中国铁建北京培训中心举办,为期33天,从专利管理、研发、代理人三个方向培养了182名骨干人才。2016年第三期培训班在中国铁建北京培训中心举办,分5批轮训,培养了945名基础人才,人才梯队初步形成。


  图5 专利培训照片


  2.开展课题研究


  2015年中国铁建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三项前瞻性、探索性课题,“中国高速铁路海外专利战略推进研究(轨道技术)”、“实施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铁道建筑行业技术标准中的专利运营研究”。今年,正在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高速铁路安全控制领域市场拓展与竞争策略制定”、“开展铁路工程建设行业海外专利布局研究工作”三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不断企业专利信息运用能力,锻炼了企业的专利队伍,为企业下一步战略规划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三、专利布局


  专利布局方面,面向产业发展的重大工程和关键核心领域开展,已在大型盾构装备、大型养护机械、高速铁路桥梁铺架装备、无砟轨道等方面开展了布局。典型案例如下:


  1.南京长江隧道


  南京长江隧道是世界最大直径盾构隧道之一,代表了水下盾构隧道建设的最高水平。通过集成创新到自主创新,企业在盾构设计申请了52件专利、盾构施工申请了32件专利、盾构机装备申请了92件专利,构建了大直径盾构技术的专利组合。专利技术广泛应用在兰州穿黄、武汉过江、扬州瘦西湖、厦门越海、芜湖长江、狮子洋等隧道工程中。


  图6 南京长江隧道专利布局情况


  2.长沙中低速磁悬浮


  中国铁建作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单位,在项目研究初期与审查协作中心签订了专利挖掘与布局合作协议,开展订单式研发。以检索分析为基础,在F型导轨、轨道梁、接触网等15个技术分支,申请专利200余件,初步构建了中低速磁悬浮技术领域专利组合,目前正在筹划PCT专利申请,构建全球专利布局。


  图7 长沙中低速磁悬浮开展订单式研发


  四、专利运营


  企业充分利用现有专利管理平台,完善重大、重点项目数据库,通过转让、许可、产业化生产等形式推动专利在本行业或相关行业实施。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专利化、商品化、产业化,逐步实现专利的市场价值。2014年、2015年,企业专利运营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种悬挂设备松动故障的监测预警系统 ”、“一种桥梁雨水格栅井结构”、“一种桥面钢制排水槽”等20余项专利实现转让、许可,累计创效近3000万元。“移动式救生舱”、“中低速磁悬浮”项目正在制定相关企业标准,推动专利标准化进程,探索“技术-专利-标准”综合体的运营模式。


  五、“十三五”专利战略


  今年企业出台了“十三五”专利战略,明确提出2016-2020年的工作计划,实现“一核心、二突破、三提升、四完善”的战略目标,打造知识产权强企,助力强国建设。

 

(编辑:白逸群)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