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诺瓦科技:知识产权为本 立足国际市场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15:23 

  “我们在海外要想站稳脚跟,就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在3年前的一次紧急会议上,西安诺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诺瓦科技)知识产权部经理王海栋提出。2011年,成立仅3年的诺瓦科技在国内市场已经位列行业前三甲,发展势头正好,遂决定开拓美国市场。由于当时处于高速发展期的诺瓦科技并未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2013年年底的一个月内就收到了3家公司的商标异议和无效通知书。一时间由于海外知识产权问题,诺瓦科技进入了紧张的状态。“虽然我们当时迅速召开会议,制定出相应方案,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不足已经凸显,我们意识到这是公司急需补齐的一块短板。”王海栋说,在那之后,诺瓦科技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


  巧用专利 形成制衡


  “我们的知识产权战略是‘守与攻’的战略,进可攻,退可防。”王海栋表示,近几年,知识产权战略已经成为公司经营战略的一部分。


  “在海外,我们没有办法与竞争对手打持久战,因为这耗资巨大,当前公司还无法承担这笔费用,所以在前期用迂回的方式来保护海外市场的发展。”王海栋介绍,根据诺瓦科技当前的发展状况,企业每年投入近百万元对重要技术在海外提交专利申请,逐步完善国外专利的布局,这是知识产权的“进攻策略”;同时,诺瓦科技还积极进行技术点分析、防侵权分析及产品出口预警分析,作为知识产权的“防守策略”。在具体工作上,诺瓦科技会由专利工程师完成各条产品线的技术跟踪,专利池的建设,包括专利挖掘、专利布局及组合,尤其是对海外市场的精细化分析,在每一款新产品的预研阶段就会充分分析目标市场的专利情况,对于检索到的相关专利文献,由专利工程师与研发工程师共同研究,能够做规避设计的就做规避设计,无法规避的就设计外围专利,实现包绕式的专利布局,寻求后期出现诉讼的谈判筹码。


  2015年年初,相似的事情再一次发生,此时的诺瓦科技已经可以从容应对。美国一家公司向诺瓦科技发出警告函,声称诺瓦科技在美国销售的产品使用的技术侵犯了他们的专利权,要求诺瓦科技停止侵权行为,通过赔偿损失或缴纳专利许可费的形式来免除诉讼。“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团队后,处理这样的事情就有了底气,我们迅速召开会议,部署一系列应对措施。”王海栋表示,在检索该专利文献及其同族专利的情况后,公司发现所谓的涉案“专利”在美国的权利已经终止,而在欧盟的一些国家还尚有专利权,但进一步对其权利要求进行分析比对,发现诺瓦科技并不存在侵权的可能。诺瓦科技的专利工程师通过邮件发函该企业,将比对情况进行了说明。而这些工作诺瓦科技的知识产权团队仅用一天就完成了。“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收到对方的电函。可能对方觉得我们是很专业的,认识到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王海栋自豪地说。


  推陈出新 赢得市场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才能让企业真正实现长远发展。”王海栋深谙这样的道理,新技术、新产品在诺瓦科技不断涌现。以LED显示屏校正技术为例,2009年之前,整个行业被美国一家公司垄断。2010年,诺瓦科技成立研发小组,另辟蹊径地研发出了校正效果更优、产品更易用的校正软件系统,其中亮色校正技术、隔点采集技术、产线校正技术等都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特别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不管从校正效果,还是在客户体验上均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因此迅速打破垄断,赢得市场。如今,诺瓦科技的校正技术已在国外市场独占鳌头。


  “我们的产品技术先进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所以海外客户对我们的信赖度很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王海栋说。今年4月的德国PLS展,诺瓦科技的产品和服务吸引了很多观众的驻足;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球形LED显示屏的控制系统也是由诺瓦科技提供。现在,凭借自主知识产权,诺瓦科技已在海外站稳了脚跟。“我们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已指定进入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印度等国家,全面覆盖了产品的海外市场。”王海栋介绍。


  王海栋表示,知识产权对于企业“走出去”至关重要。未来,诺瓦科技不管在国内,还是海外,都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加大相关投入,创造更大的价值。 (吴 珂)
 

(编辑:汪诚 实习编辑:陈鑫)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