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青岛光电:依靠知识产权叩开全球市场大门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14:12 

  这是发生在2014年7月法国巴黎的一场国际性医疗器械展览会上的一幕场景:在青岛光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光电)的展位前,一位外国观众把自己的手掌放到了一台类似台灯的仪器前,他的手背上立即出现了清晰的静脉影像的投影,这令不少内行人士都流露出惊讶的表情。而在青岛光电带到巴黎的这台医疗仪器上,赫然印有“Chinese patent”(中国专利)的字样。


  “这是我们的专利产品‘医用静脉观察仪’,解决了以往不同体型人群和老年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抽血化验、皮下注射时难以找到静脉的问题,体积虽小却很实用。在巴黎的展会上,我们一次就收到了来自海外的数十份订单。”青岛光电总经理赵德政谈起这一幕,仍然感到十分自豪。


  专利开拓市场


  净化无菌的标准化车间、严格的工艺控制制度、自动化程度很高的电脑控制台……在青岛光电的生产车间,科技化、自动化的细节体现在每一个地方。“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高端无菌一次性心电监护仪导联线,虽然看似简单,技术含量却很高,一条线上就有6件发明专利。”赵德政介绍。


  从创业开始,走低端量产之路还是走高端质变之路,就是赵德政最先思考的问题。赵德政回忆说,尽管当时中低端产品可能产量会更大,但青岛光电还是坚持选择把目光盯住行业技术前沿和国际医疗器械高端市场。就这样,依靠创新起家的青岛光电,一直把专利作为打开国内外市场的“敲门砖”。赵德政以高端无菌一次性心电监护仪导联线为例介绍,为了满足国外客户的需要,青岛光电的研发团队花了近1年时间才研发成功这条导联线,无论是材料还是外观,以及生产工艺都采取了独特的设计并提交了中国发明专利,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国际专利申请,目前已经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多个国际医疗器械行业巨头配套。


  青岛光电对产品质量的严苛和专利的完善布局,赢得了海外客户的青睐。俄罗斯一家医疗器械进出口商的负责人就表示:“我们之间已经有7年的合作,青岛光电的专利产品让我们非常放心,合作也非常愉快,希望双方长期合作。”如今,青岛光电的专利产品在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牢牢站稳了脚跟,并在医用光学影像、智能医疗、移动与穿戴式医疗、急救医疗、民用医疗等细分领域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截至目前,青岛光电已经与全球50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及医疗机构开展商业合作,打造了国际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中国品牌。


  创新集聚动力


  “‘走出去’把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没有专利寸步难行。”赵德政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正因如此,青岛光电从2008年起就在企业内部推行专利战略,将专利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融为一体,制定了知识产权工作制度,加强了对企业的专利、技术秘密的保护。产品实验室、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孵化中心、制造中心、质量中心,在青岛光电,瞄准国际一流企业的管理模式,“一室五中心”的管理架构清晰明确,全流程的知识产权管理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创新,追求卓越,走国际化之路”,这种企业精神,已经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依靠自身的知识产权实力,青岛光电成为了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第一家通过欧盟CE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的民营企业,拥有以严苛著称的俄罗斯医疗产品质量证书和产品注册证书,专利产品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认证,为“走出去”纵横驰骋国际市场铺平了道路。拥有更多的知识产权优势,使青岛光电具备了更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形成了全球高端医疗专利产品研发、配套、生产制造基地,经济效益也连年向好。


  在一个没有封闭的圆形中,一道闪电掠过其间,这是青岛光电的品牌标志。“它的含义就是开放、改革、创新、发展、永不停步。”赵德政对自己的这一独特设计作出了解读,“在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上出现‘青岛光电’,让不同国籍的人们都用上‘中国创造’的产品,就是我最大的梦想。”(赵建国)
 

(编辑:汪诚 实习编辑:陈鑫)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