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第十届中国专利周海南省活动周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17:33 

11月2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2016年第十届中国专利周海南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海口市隆重举行,由此拉开专利周海南活动周的序幕。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东海参加启动仪式讲话并宣布第十届中国专利周海南省活动周正式启动,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全博全程主持,省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处处长陈健卫、专利管理处副处长李军参加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朱东海局长带领各位回顾了今年我省在知识产权事业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一是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省政府6届第6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同意设立海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三是组建成立了热带高效农业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南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食品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三大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四是成功承办全国知识产权规划发展会议,同期成立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各省市局的好评;五是我省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额至今已超过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5%。


  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共申请专利271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95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全省共授权专利154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35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全省PCT国际专利申请12件。截至2016年9月底,有效发明专利2379件,同比增长17.7%;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4件。朱东海局长强调,本届专利周以专利为内容的知识产权工作应得到大张旗鼓地推进,为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在全国领域树立示范和典型,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良好开端。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离不开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的有力支撑,未来如何转移转化前期积累的技术资源,使其更好地产生效益,是当前我省加快实现由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关键一环。无论是企业转型、产业升级还是经济提质增效,都需要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营,目前我省正在探索构建“平台+机构+资本+产业”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依托知识产权联盟等主体,培育和运营高附加值专利,推动专利与标准融合,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


  据悉,本届中国专利周海南活动周于11月24日至30日在全省展开,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开拓知识产权强企之路”为主题,以服务企业为重点,以系列培训、展示成果为手段,由海南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海口市知识产权局、三亚市知识产权局、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海南省发明协会等单位协办,在为期七天的活动周中积极推进各项活动:为适应新系统下专利事务变化而举办的海南省专利事务培训班;专利进高校活动以提高高校师生及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能力为目的,邀请知识产权服务专家走进海南大学与海南经济学院;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培训班,由相关专家解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介绍贯标相关文件与手册的编制;专利周期间开展“发明创新进校园”主题活动,在省内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开展巡回课堂,进行创新和发明理论和技能普及,由专业讲师和创新型企业家授课,知识产权及发明创造相关主题巡回展览;组织系列海南省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及优势企业推行贯标工作情况评审、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选拔推荐等工作。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积极性,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强化战略思维,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提升我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当天,作为启动仪式议程之一的“海南省专利事务培训班”同步开班,旨在为适应新系统下专利事务的新变化,有效地提高申请人在专利申请、费减、维持运用过程中对专利事务的使用效率。全省各市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代理机构130余人参加了培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海口代办处 程楠)


  (编辑:晏如)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