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专利运营如何实现创新价值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2/2 11:26:54 

自2008年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快速发展。以专利为例,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自2011年以来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目前发明专利年申请量、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都突破了“一百万件”。


  然而,我国专利的创新效益与知识产权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如何盘活这些专利资源,不仅成为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重要目标,也成为国家知识产权部门的重点工作。日前,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开拓知识产权强企之路”为主题的2016年第十届中国专利周在全国举行,记者就如何加强企业的专利运营,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最大化采访了相关专家。


  让知识产权变成“真金白银”


  “专利运营让创新更有价值,具体模式包括专利许可、转让、融资、作价入股、专利标准化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谢小勇说,比如2015年福田汽车以评估价值20亿元的专利许可使用权出资入股与戴姆勒公司合作,成为专利运营的大赢家。


  “专利运营能让知识产权变成‘真金白银’,中国很多优秀企业已尝到了甜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具备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通过专利运营带来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效益。如华为公司,截至2015年底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377件,为华为开展专利许可、专利诉讼、专利标准化等运营提供了支撑,现在华为与美国苹果公司签订了相互的专利许可协议,每年向苹果公司收取数亿美元的专利费,上演了国产手机企业的逆袭。


  “我们搭建了平台,就是要让企业的创新更有价值。”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同财政部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确立了在北京建设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在西安、珠海建设两大特色试点平台,并通过股权投资重点扶持20家知识产权运营机构。


  加快专利技术实施转化


  近年来,我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快速增加,成为知识产权大国。


  “在庞大的专利总量背后,有相当一部分专利与市场脱轨,并没有明显体现为产业竞争的优势。为了解决技术创新与企业发展‘两张皮’的现象,自2012年开始,国家和地方都密集出台了系列促进专利运营的政策措施,加快专利技术的实施和转化,大力推动专利交易、专利质押融资等发展,鼓励构建专利产业联盟,成立一批专利运营基金等。”韩秀成说。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专利运营快速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2015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的专利许可、转让和质押达13.7万件,较2014年增长19.1%。作为专利运营的重要方式,专利质押融资等也日趋活跃:去年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达到931.72亿元,其中专利质押融资金额突破560亿元,惠及两千余家企业。


  专利质量需要提高


  “虽然我国专利运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明显的短板,比如目前我国广大中小企业仍面临专利运营的意识淡薄,对专利运营重要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可运营的专利不多;专利运营人才缺乏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另外,在决定专利运营成败的核心要素中,有效专利资产的数量和质量是前提条件,很多企业的专利质量并不高。在相关政策导向的刺激下容易产生投机和专利资产泡沫等现象。”


  “专利运营需要一个系统解决方案,需要前期大量的创新投入。”韩秀成说,为了提高专利运营的效益,应当在确保有效专利的规模和质量的基础上,在专利价值链的形成、提升和实现各个环节推动专利资产市场运作的资本化,通过打造高素质的专利运营人才队伍,系统谋划专利资本化运作的战略和策略。


  “拥有高质量的专利后,专利运营还可以通过专利许可、专利保险、专利担保、专利诉讼等获得收益。以高通公司为例,其专利收益主要通过技术许可授权帮助企业应对专利侵权诉讼,收取专利许可使用费;还有依靠专利和技术上的实力,为企业提供技术上的保险,收取专利保险费用。”谢小勇说。

  
(编辑:白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