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首页>内容

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  2016/11/27 8:37:53 

11月24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专利局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闭幕式讲话时指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讲话详见今日本报第2版)。

开幕式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发表讲话。他指出,4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狠抓组织建设,转变思想作风,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走在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前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重要工作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陈存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严格遵循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夯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内监督的实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核心任务,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切实把知识产权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闭幕式上,申长雨代表局党组对新当选的局机关和专利局两委委员及其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党代会是在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4年来,上一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和专利局党委、纪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做好专项巡视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及监督工作,推动全局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申长雨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要进一步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知识产权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此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努力推动全局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新一届党委纪委及其领导班子必须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原则,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这个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抓好巡视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巡视整改,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业务工作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京的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贺化、肖兴威、廖涛、张茂于,局专利局副局长徐治江、徐聪出席大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陈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张璐列席会议。

大会期间,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专利局党委书记肖兴威代表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第四届委员会、专利局第三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摘编详见今日本报第3版)。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4年的工作成绩和取得的工作经验,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报告指出,4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建工作在全局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员的团结奋斗和共同努力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得到有效落实,科学化水平显著提高,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对于今后4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报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目标,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坚强有力、群众信赖的基层党组织,锻造忠诚担当、务实创新、干净干事的党员队伍,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直属机关纪委书记、专利局纪委书记孙军代表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专利局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摘编详见今日本报第3版)。报告指出,4年来,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全面落实,党的各项纪律、反腐倡廉基础性工作、纪委自身建设都得到全面加强,进一步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报告指出,未来4年,要持续推进主体责任深入落实,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全力以赴落实好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预防腐败基础性工作,加快改革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和专利局党委、纪委,一致通过了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第四届委员会、专利局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专利局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冬峰同志所作的直属机关党委、专利局党委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来自全局各部门各单位代表、列席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闭幕后,还召开了新一届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专利局党委和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记者王 康  实习记者吕可珂北京报道)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